南京酝酿房价备案制度 学者称不能遏制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京酝酿房价备案制度 学者称不能遏制房价
2009年08月04日 09:04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过去的7月,本是南京楼市的传统淡季,却以9106套的住宅成交量创下今年单月成交新高,住宅成交均价也刷新纪录,其中,城中板块住宅成交均价达16673元/平方米,河西板块直逼1.2万元/平方米,与年初相比上涨近四成。

  近日,有消息说,针对地产销售市场的量价齐升,我省酝酿出台商品房价格备案制度。此举意味着什么?它能否遏制不断上涨的房价?

  备案并非不让开发商调价

  “楼市回暖以来,物价部门接到不少投诉举报。”省物价局局长周卫国说,有的楼盘房价短时间内上涨20—30%,一些开发企业甚至在房价外加收管道煤气初装费、有线电视初装费等,这些都属于价格违规行为。目前,物价部门正密切关注楼市变化,下一步将对商品房价格实行备案制度管理。

  周卫国解释,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信息披露和价格监督,进一步把握房价走势,并非不让开发商调价。房价备案制的具体操作方式还有待进一步明确,但最快可能近期就将公布。

  据了解,去年底省物价局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从今年1月1日起,我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暂停对普通商品房销售前的价格审批,将定价权“下放”给企业,而此前我省商品房价格一直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

  南京“一房一价”政策恐难重启

  在江苏,南京曾因在全国率先推出“一房一价”政策而备受瞩目。如今,南京很多楼盘价格“噌噌”上涨。市民谢玲告诉记者:“城中的一家楼盘,年初的起售价每平方米只有8100元,现在销售均价达到1.45万元,涨了6400元。南京为什么不恢复‘一房一价’呢?”

  对此,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房价备案制和“一房一价”有着本质区别。“一房一价”明确普通商品房价格必须严格执行政府指导价,指导价基础上最大上浮幅度为5%。而房价备案制执行市场调节价,定价权仍在开发企业。“南京自去年取消‘一房一价’政策之后,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主要以规范价格行为为主,目前我们不可能恢复到政府核价的老路上去,‘一房一价’想要重启恐怕很难。”

  “房价备案并不能调控房价”

  “房价备案能使决策部门及时、便捷地了解房价走势,以便制定相应的政策来调节房价。”

  南京大学经济学系副主任、博导葛扬教授分析,眼下房价上涨有多方面因素,最根本的原因是老百姓自住型买房需求真实存在,且需求巨大,而巨大的自住型需求又推动了投资型需求。同时,由于政策方面的宽松,税收、利息降低更加刺激了老百姓买房的热情。“房价备案制表明了政府想调节、稳定房价的姿态,但由于它只具备软性约束力,注定不会对房价的调节起直接作用。”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认为,房价备案只能对价格不规范行为起到一定监督和约束作用,但不能起到调控房价的作用。如果要防止房价过快上涨,还需采取更全面的调控措施,如调节土地供给、打击炒房囤房行为等。

  本报记者 肖姗 实习生 高智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