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工程"步入快车道 保障房投入半年超前十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安居工程"步入快车道 保障房投入半年超前十年
2009年08月10日 16:36 来源:消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府投入超900亿元,千万家庭将受益

  作为改善民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一揽子计划的首要任务,2008年四季度以来,我国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投入更是力度空前。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6月底,中央下达保障房建设补助资金548亿元,地方配套资金到位415亿元,总投入金额合计达963亿元,超过此前10年投入总和。完成目前已经初步确定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可以解决约1000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300万户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正在加快解决。

  自2008年四季度以来,我国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保障房建设进入空前发展期。据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侯淅珉介绍,2008年四季度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资补助资金100亿元,2009年安排315亿元。同时,2009年度中央财政还安排专项补助资金155亿元。综合起来,中央财政今年共安排相关资金达570亿元,截至6月底,已下达548亿元,地方已到位资金415亿元。

  而据了解,此前,由于种种原因,经济适用房发展停滞不前,廉租房投资虽然逐年递增但一直未成规模。据《人民日报》报道,近半年来,我国保障房投入已超过此前十年投入总和。截至6月底,中央投资补助项目已经开工5434个、占计划的80%%;开工面积6360万平方米、占计划的60%%;完成投资388亿元、占计划的30%%。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颁发了《2009—2011年廉租住房保障规划》,以及《2009年廉租住房保障工作计划》,今后3年,我国将通过廉租房制度解决747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其中今年将解决260万户,新建廉租房177万套。

  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扶持下,保障房建设速度空前加快。截至6月底,全国已开工廉租房项目5331万平方米,完成投资310亿元。全国新增租赁住房补贴户数53万户。同时,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今年上半年,各地新开工经济适用住房3388万平方米、48万套,完成投资468亿元。此外,截至6月底,林区棚户区改造已开工项目103个,农垦危旧房改造已开工12万户,煤矿棚户区改造已开工1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已开工29455户。游牧民定居工程已开工4.8万户。

  据国土资源部统计,上半年,我国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3754.37公顷,同比增加36.3%%。其中,经济适用住房用地供应3390.35公顷,同比增加33.3%%;廉租住房用地供应364.01公顷,同比增加72.0%%。

  各地保障房建设也是如火如荼,受益群体不断扩大。截至目前,福建省厦门市现已开工建设项目15个,预计2010年底可提供保障性住房房源4万套以上。河南省郑州市今年经济适用住房新开工建设150万平方米,竣工100万平方米。湖北武汉市调整廉租房建设进度,今年城区计划建5000套,比过去5年的总量还多;河北省目前累计竣工廉租房1949套,在建4.5万套;重庆市则计划2009—2011年新建廉租住房20.4万套。此外,各地还加大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力度,稳步推进城市和其他各类棚户区改造。

  专家表示,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了城乡住宅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完成目前已经初步确定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可以解决约1000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300万户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记者 刘丽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