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协提稳定楼市四点建议 呼吁珍惜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房协提稳定楼市四点建议 呼吁珍惜回暖
2009年08月11日 07: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在参加首届中国地产高端峰会时提出稳定楼市四点建议。这是继央行、银监会、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国家税务总局等六部委相继发布稳定楼市的相关措施后,又一个与楼市调控方向有关的重要信号。

  朱中一表示,上半年国内楼市实现较快回暖,住房保障力度得到加强,对国家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方针的落实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同时指出,楼市发展仍不平衡,回暖基础尚不稳固。原因在于:第一,国际金融危机还未见底,房地产市场外部环境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第二,除销售量和销售额外,其他指标有的虽有回升迹象,但不明显,有的还在同比下降,如上半年住宅开发投资同比仅增长7.3%。在一些房屋销售量较大的省市,上半年住宅开发投资同比还是下降的。第三,存在地区性差异和业态差异,特别是一些地区办公楼、商业营运住房的销售仍不理想。1至6月份,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办公用房的销售同比下降16%。

  在此基础上,朱中一提出对楼市的四点建议:一是珍惜和维护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态势,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贯彻国办发(2008)131号文件(即《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继续鼓励自住型消费和改善型消费,继续鼓励企业的投融资政策(包括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自有资金比例要求),尽快出台房地产信托基金方案,组织试点。

  二是稳定供应,包括稳定土地供应和完善土地的招拍挂制度,同时有效管理已经拥有土地项目的开发企业,增加有效供应。

  三是及时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与管理,处理好保障性住房与市场的关系,继续支持地方政府购买一些适合的房源,用于经济适用房项目。处理好当前保增长与保民生的关系。

  四是防止房价地价过快上涨。方法是一方面加强政府部门的市场监测和监管能力,另外加大对房地产中长期发展规划与政策的研究。“建议给予地方政府更大的监管和调控职能,从过去北京、上海等地的地方调控经验来看,地方的有效监管能力在增强。”朱中一表示。

  朱中一表示,目前一些地方收紧第二套房贷、同时加大土地供给平衡供需都是稳定楼市的有效手段。“我们的企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理性地拿捏,理性地定价,防止捂盘出售,以实际行动维护楼市回暖的大好局面。”朱中一称。

  此前,六大政府部门相继对楼市调控表态,包括央行与银监会表示收紧二套房贷、国土资源部严肃土地政策、发改委要求加强房产价格和收费监管、国家税务总局称将把房地产业税收作为监管重点,以及国家统计局提示高房价已成制约消费启动的最大阻力。(记者 于兵兵)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