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物业税开征或可平抑房价 影响长线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物业税开征或可平抑房价 影响长线投资
2009年08月17日 10:57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租金本来就不高,如果再交物业税,租金都不够月供了。”福田区白先生有两套房子,去年花60万买的一套小户型已经出租,每月租金2300元,按揭贷款每个月2100元。听说深圳近期已经将开征物业税提上了官方日程,并有专家预测税率在1%左右,白先生盘算着第二套住房物业税,“如果按1%的税率算,一年是6000元,每个月500元,除去租金,我每个月还得搭上300元还月供。”白先生感觉,这样一来,眼下的投资就赚不到钱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物业税的本意是增加房产的持有成本,抑制“全民炒房”的冲动,避免少量人占据过多的房产资源和社会资源。虽然今年以来深圳房价高歌猛进,但是租金并没有跟随房价上涨,投资回报率已经降低,物业税的开征无疑会给房产投资雪上加霜。

  深圳将物业税提上日程

  近日,备受关注的物业税开征被写进《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三年(2009-2011年)实施方案工作安排表》。作为深圳市第四轮财政体制改革内容之一,《安排表》提出,将简化房地产税税制,适当探索开征物业税,合并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制定物业税税基评估技术标准,建立物业税税基评估系统,积极推进深圳开征物业税试点工作。据悉,深圳是首个把开征物业税提上官方日程的城市。

  不过,深圳市地税局事后对盛传的“物业税或将在深圳首先开征”传闻予以否定。深圳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不会成为首个开征物业税的城市,但或许会成为全国多个(开征物业税的)试点城市之一。该负责人强调,《安排表》中的有关规定实际上仍在等待中央审批过程中。

  租金回报率将降低

  据了解,房地产投资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长线投资客,以长期收取租金为回报目的,租金回报率以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为衡量标准;另一种则是短线投机客,在房价的上升周期通过换手达到赚取利润目的,租金回报率不再重要,这种现象如今在豪宅投资上比较常见。

  物业税增加的成本能否转移到租金上?“指望提高租金来转嫁物业税带来的成本增加不现实。物业税如果开征,肯定会令房产投资回报率降低。”深圳投资理财研究人士丁云峰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短期来看,房东可以将物业税征收部分转嫁给租客,但长期来看,租金不可能随意上涨。“美国私人物业正常交税额度大概是每年1%-3%的房产价值,按照国内专家预测的物业税在1%左右,假设一套100万元的房产,如果按照每年1%的税率征收,那么业主每年需多支出1万元,那么租金每月就要上浮800多元,这在深圳租房市场来说,是不可能实现的。”

  平抑房价有可能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投资客向记者坦陈,物业税对房价影响非常大。“拥有一套物业时间越长,成本就越大,因此对短线投资客反而是最小的。”该投资客进一步分析说,物业税开征对长线投资客和自住客影响最大,而他们正是目前市场上最主力的购买者,也是“击鼓传花”游戏中最后的接盘者,“物业税开征,令他们持有房产的成本增加,那肯定会令他们犹豫,对房价上升有抑制作用。”

  尽管物业税如何征收还未知,市民对于物业税是又爱又恨。记者日前对市民进行随机采访时发现,基本上是没买房的人为物业税齐声叫好,希望物业税降低房价,打击投机;而对于已经拥有房产的人,则认为开征物业税将增加一笔不小的家庭负担。比较客观的市民陆先生则认为,虽然开征物业税是一笔负担,但是通过物业税来宏观调控房地产市场还是有必要的,尤其是在打击投机方面将比较有力度,从长远来看,对市民也是有益的。

【编辑:位宇祥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