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贷究竟是否打七折? 四家银行四种说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贷究竟是否打七折? 四家银行四种说法
2009年09月01日 14:0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套房贷究竟上浮10%还是再打七折

  随着房价高企,一轮低调的调控正在房贷市场悄悄进行,面对市场上“二套房贷不可能再打七折”的传闻,记者昨日暗访了包括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在内的四家银行的个贷部门,发现“上浮10%”、“可以打7.1折”、“公积金月超400可打7折”等各种说法不一。

  四家银行四种说法

  家庭月收入一万元以上、没有任何不良借贷记录,现在想买一套市值150万元的二套房,向银行贷款30万元,究竟能否给予利率优惠。记者昨日虚拟了这样一个购房者的情况,致电了四家银行的个贷部门。

  -建行首付提至四成利率可打7.1折

  建行杨浦支行的相关人士表示,现在最优惠的二套房贷仍然可以享受首付两成、利率优惠上可以打7.1折,前提是借款人的首套住房人均面积少于32.2平方米,这样借款人为二套房贷款时就可享受首套自住房贷的贷款优惠。要是人均住房面积大过32.2平方米呢? “这样的话,第二套房贷就不能以改善性住房来看待,首付就会提高至四成,但最优惠的利率还是可以打到7.1折。”这位人士表示。

  -交行公积金月逾400元可享七折

  记者随后致电交行的客户热线,了解到二套房贷利率打折优惠还是存在的。交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贷款额是房价的20% (总房价150万里的30万),那么只要借款人每月公积金多于400元,二套房贷借款人还是能享有基准利率打七折的优惠。

  -招行:基准利率至少上浮10%

  不过当记者致电招行时,客服人员的态度相当谨慎:“根据上海银监会目前的规定,二套房贷的贷款人已不可以再享受利率优惠。”当记者再追问在何种条件下才能获得二套房贷优惠利率时,招行的工作人员明确地表示,除非证明二套房是改善性住房,否则一律要付四成首付,而利率最少会是基准利率上浮10%。

  -深发展贷款利率不打折也不上调

  中小股份制银行的态度又如何呢?深发展黄浦支行的员工很坚定地表示:“现在办二套房贷没优惠。”并称该行在任何情况下都将维持基准利率,不打折也不会上调。

  房贷收紧已影响市场预期

  虽然暗访的四家银行说法各不相同,但当记者亮出身份采访各大银行的相关负责人时,得到的“官方答复”倒是出奇的一致:关于二套房贷款,各行一律严格按照央行规定执行,即首付不低于四成,利率上浮10%。而对于暗访时出现的不一致情况,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二套房首付提至四成已经明确,即使银行高管也不能特办,但在优惠利率上海在等最新的通知。 ”

  房贷市场的收紧也开始影响市场对楼市的预期。

  家住静安的李小姐算了一下,自己买150平方米的房子首付从90万增加到120万元,分10年120期还款,1.1倍的利率比七成优惠利率多了22万元的利息。 “且不说利息要多给几十万元,首付多出的30万元也让我手头紧张,特别最近股市又暴跌,我的钱都套在里头了,取出来又不甘心,买房子的事先缓一缓吧。 ”李小姐表示,自己的情况并非个例,“二套房收紧后,一些跟我一起看房的朋友也放弃了购房意向。 ”

  而与购房者相比较,中介则担心重返2008年的“冷板凳”时期。“现在我们不少业务员已经从忙着去银行拿审批好的贷款手续,变成忙着向购房者解释为何贷款审批会失败。 ”位于静安区新闸路上的一中介负责人也印证了李小姐的话:“二套房贷收紧的消息也在从现实和心理预期上影响着购房者,一方面市场上部分购房者开始转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另一方面由于无法办理公积金贷款,又觉得二套房贷收紧后商业贷款利率过高,购房成本总价提高,索性干脆放弃了购房计划。 ”(记者 崔烨 实习生 潘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