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居民有房能买 广州国土局称调整限制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城中村居民有房能买 广州国土局称调整限制标准
2009年09月11日 13: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城中村居民可以买限价房?记者昨日获悉,在广州市萝岗区峰景华庭有大批限价房被城中村居民买走,而这些居民大多有自己的宅基地房,却无法在政府的房地产权监管系统中体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下一步要调整购房对象的限制标准。

  宅基地房在审核系统中查不出

  按照广州市此前的限价房管理规定,购买限价房的家庭名下必须没有房地产权交易登记记录,也就是说只有首次置业的无房户才能购买限价房。但在实际申购过程中,有大批城中村的村民也买到了限价房。

  原来,城中村居民的宅基地房大多没有在广州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办理产权登记,这就造成这些申购家庭在审核过程中被当做无房户来对待。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宅基地证是在产权登记系统上查不出来的,而且很多城中村的违章建筑等没有产权证,因此出现有的申购村民尽管“有一栋楼住”,名下却没有产权。

  记者曾经在限价房的销售现场看到,不少城中村村民呼朋唤友前来“团购”。买到限价房的天河元岗村村民谭先生就告诉记者:“我们村的人在这里买了几十套房子了。”

  申购者抱怨有房村民钻空子

  城中村居民购买限价房让其他申购者认为有失公允,偏离了限价房政策的初衷。有申购者指出,限价房本是用来帮助“夹心层”市民,即没穷到要买经济适用房的田地,但是也没富到买商品房的程度。但城中村居民有宅基地房,还有房租收入,这样的家庭买到限价房不公平。

  但也有城中村居民向记者大倒苦水,家住天河区棠下的钟先生一家七口人挤在40多平方米的城中村宅基地房中。棠下附近的骏景花园最低价都高达1万元/平方米,钟先生说,以他的收入无法承受如此高的房价,因此选购价格较平的限价房。

  明年调整相关管理办法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限价房政策将会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他表示,目前他们正在搜集该问题的资料,将在明年对相关管理办法进行调整,进一步完善限价房的销售管理。

  但关键还是城中村的产权登记制度,记者获悉,目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正在开展城中村产权登记工作。按照国土资源部的要求,力争在2009年底前,基本完成宅基地使用权登记发证工作,做到权属纠纷基本解决,农民合法使用的宅基地全部发证到户。

  言论

  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

  限价房制度不可取

  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推出限价房是为了惠及买不起房的市民,不管什么原因转租都是与政府政策相违背,都是应该制止的。

  政府相关部门当务之急,还是要检讨相关政策。我认为限价房政策是不可取的,政府真正把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解决了,任务就已经完成了,其他人想改善住房,是个人的事情。政府不要一步到位,对于买不起房的夹心层,应该有个廉租过程,先租后买,买不起就先租,政府要有长远的阶梯办法。

  广东省人大代表朱列玉:

  应扣除20%房款违约金

  政府应该严肃处理转租限价房的行为。市民申请购买限价房是为了居住,如果拿来转租就说明并不是急需住房,所以应该坚决取消他的房产证。

  而且应该加大这方面的处罚力度,让违规者付出更大的成本。因为购房者在购房的时候有过承诺,后来出租限价房已经构成了欺诈行为,应该处罚违约金,比如扣除20%的购房款,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转租现象。

  对于住房政策,还是应该尽量多建廉租房,少建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因为后者在管理上很困难,特别是符合购买条件的人群很难识别,而廉租房管理相对容易,那些有钱有势的人对廉租房不感兴趣。 (记者王卫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