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经适房要退原公房 广州今后申购将限定时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了经适房要退原公房 广州今后申购将限定时点
2009年09月22日 15:5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续三天,房博会上最大亮点是首次展出了保障性住房样板房,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参观。据统计,3天来,住房保障展区共发放宣传资料约4万张,接受市民咨询约1.5万人次,市民不少疑问也得到了解答。

  市住房保障办黄信敬副主任表示,原租住公房家庭在购得经适房之后,要在3个月内退回原租住的公房或廉租住房;逾期不退的,按原价退回所购买的经适房。

  对于那些后申请家庭分数较高排到先申请家庭前面的情况,也即“迟来者先上岸”,市住房保障办表示,今年下半年预售的3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将考虑先申请且先取得准购证者先购买。以后将限定一个时点,在该时点之后申请住房的家庭将不纳入本次销售范围,具体时点到时会公布。

  就市民提出的热点问题,有关方面答复如下———

  1、本人和小孩户籍在本市,但配偶户籍在外地,如何申请住房保障?

  答:有本市户籍,且在本市生活和居住的人员才可以申请本市住房保障。如配偶户籍不在本市,则不可以作为共同申请人,其收入和住房面积均不计入该家庭的总收入和总住房面积。

  2、家中老人作为共同申请人时,是否必须列为共有产权人?如是,日后老人去世时,其名下房产由其他子女继承,会引发不公平。

  答:共同申请人与共有产权人是两个概念,在房产证上注记共同申请人的名字,目的是记载该家庭成员曾经享受过住房保障,防止日后重复享受。如该共同申请人没有出资购房,可以不列为共有产权人。

  3、可否将经济适用住房用作投资?

  答:经济适用住房是专项用于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政策性住房,其产权是有限的,购房后不能出租、出借、交换或上市谋利。如需上市,必须在购房满5年后,按照届时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与经济适用住房差价的80%向政府交纳土地收益等相关价款;购房人也可以向政府交纳土地收益等相关价款后,取得完全产权。

  4、如何查询住房保障审批进度和评分?

  答:目前查询住房保障审批进度和评分情况有4种途径:一是拨打电话83192727查询;二是通过市国土房管局网站(www.laho.gov.cn)住房保障栏目查询;三是到市住房保障办事窗口(豪贤路193号仁生里)查询;四是到户籍所在街道办事处(镇政府)查询。 (记者赵燕华 潘淑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