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地块成沪“勾地”首单 业内称有助稳定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外滩地块成沪“勾地”首单 业内称有助稳定预期
2009年09月24日 07: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将首次挂出“土地预申请公告”,位于黄浦区的外滩金融集聚带8-1商业商务地块则成为上海版“勾地制”试点的第一幅土地。

  在业内看来,如能做到充分披露土地供应信息,“预申请”制度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先招后拍

  记者昨天从黄浦区政府召开的信息通气会上了解到,8-1地块的出让将采用“先招后拍”的方式。“我们会先接受对这幅地感兴趣的开发商的申请,他们在申请时得给出一个承诺价格,即对这幅地的意向购买价格,且一旦其获得这幅地的竞买资格,竞价不得低于申请时的报价。”上海规土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事实上,上海市规土局有关人士在上月就曾透露,下半年上海将试点类似于香港“勾地”制度的土地出让“预申请”制度,即提前公示土地出让计划和出让地块的详细信息,并接受开发商的申请,在政府认可其出价后再行招拍挂。

  平缓高价飙地

  “我们此次决定采取这一模式,也是为了增强土地信息的市场透明度,同时有利于我们充分了解市场需求。”黄浦区规土局局长徐建昨天向记者表示。不过,其无法透露政府方面的心理价位、多少家开发商申请才可能将土地“勾”出等细节,仅告知8-1地块的“预申请”期约55天,再加上政府部门考量及组织出让,地块达成交易的整个周期约120天。也就是说,上海“勾地”第一单要等到明年1月才能有结果。

  业内人士也比较肯定“预申请”制度的优势。“开发商能和政府部门提前沟通,做出相互选择,土地流拍风险由此降低。”方方地产咨询部经理赵豫川表示,“当然,只是个别地块的试点,意义还不明显,上海规土部门曾表示未来还将提前公示半年或全年的供地计划,在土地供应信息全透明的情况下,'预申请’虽未完全摆脱价高者得,但利于市场预期的稳定,开发商可以针对性地制定拿地方案,而不是像眼下一拥而上、高价飚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