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住房公积金收紧 房子认购量不降反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京住房公积金收紧 房子认购量不降反增
2009年10月12日 10:58 来源:东方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能贷到的公积金少了,买房还是再等等吧。”最近两天,不少南京市民为自己的公积金可贷额度减少而烦恼。上周六,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出炉,三方面调整使得公积金贷款收紧,这下“误伤”了不少刚性需求购房者,一下子把南京购房者带入观望状态。

  投资性需求不用公积金

  “公积金贷不到了,购房成本将增大。”业内人士认为,公积金新政将给四季度南京楼市带来不小的影响。对于首次置业者而言,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而对有改善住房愿望的二次贷款买房人来说,将只能贷到总额的50%,剩余部分必然要用商贷来弥补。

  在城东某单位上班周先生在南京打拼多年,此前和老婆租住在迈皋桥附近一20平方米的小屋内,本打算今年使用公积金在迈皋桥地铁站附近置办一套房产,96平方米,总价87万元。但这次新政一出,令他叫苦不迭。“本来我们夫妻俩公积金能贷到60万元,现在算下来只能贷40万元,转眼间多了20万元商贷啊!”

  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此次公积金新政施行可以有效地限制炒房行为。但城中某楼盘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的业主中,有近1/3带有投资目的,“投资客往往是一次性付款,根本不用公积金。”该售楼经理认为,如今南京楼市主要以投资性需求为主导,该类买房群体不在乎是否能贷到公积金,公积金新政只会令刚性需求的买房人受到“伤害”。

  南京楼市或将进入观望期

  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10月10日,南京市商品房住宅认购271套、成交404套;截至昨天21时,10月11日认购426套、成交110套。从公积金新政施行两日来的认购情况看,楼市的销量没有因为新政而出现下跌迹象,反而增多了,这说明公积金新政在短期内并未影响南京新房销售。

  此外,二手房市场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10日,全市二手房成交269套,相比9日337套的成绩虽略有下降,但却并非受公积金新政影响。“均价9125元每平米,二手房成交量下降是因为房价持续走高。”记者走访了几家房产中介,对于公积金贷款的收紧,南京中介业内均表示对市场影响不大。

  南京苏鼎房产研究所所长宋坚表示,因为全市使用公积金的购房者不足总量的10%,所以新政对南京楼市造成的影响微乎其微。他认为此次公积金政策调整,会对购房者的心理造成一定影响,“可能会进一步加重观望心理。”记者走访了几位本想置业的南京市民,大家均表示近期不会买房,要再等等、再看看,许多买房人也确实进入了观望状态。 本报记者 黄明敏 实习生 孙艺蕾

  -新闻链接

  2009年10月10日起,南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如下:

  1.实际可贷额度计算公式中的个人还贷能力系数由0.45调整为0.3。

  具体计算公式为:借款人住房公积金可贷额度=借款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借款人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个人还贷能力系数×12(月)×实际可贷年限。(注:缴存比例为8%-12%,各单位不一样;男性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0周岁,女性为55周岁。)

  2.对所购房屋建筑面积为144平方米以上的,其贷款额度为可贷额度的50%。

  3.夫妻双方任何一方曾办理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贷款全部结清后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其贷款额度为可贷额度的5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