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豪宅按揭传收紧至六成 避高价楼炒风日趋剧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港豪宅按揭传收紧至六成 避高价楼炒风日趋剧烈
2009年10月22日 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由于外围热资持续流入,香港股市已重返一年高位,而香港楼价亦势如破竹,天汇创下全球最贵的七万一千元的天价,触发市场对资产泡沫的忧虑。有报道指金管局正考虑收紧豪宅按揭成数,由原来的七成缩减至六成,发言人对有关传闻拒作评论。有银行表示有关建议未有咨询业界意见,而有发展商称对楼市影响有限。

  继金管局早前罕见去信银行公会,表示高度关注按揭息低的情况后,当局本周一再与汇丰、恒生及中银香港等五大银行高层见面,与金管局新任总裁陈德霖及副总裁蔡耀君等,就物业按揭市场交流意见。有报道指出,当局正考虑规定楼价二千万元以上豪宅,最高按揭成数由目前七成降至六成,避免高价楼炒风日趋剧烈。市场人士指出,基于银行早前对物业估价时,已采取保守的策略,估价不足便降低按揭成数,故业界普遍接纳有关建议。

  中信嘉华银行高级副总裁刘月屏昨日说,降低豪宅物业按揭成数的建议,并无向业界进行全面的咨询,相信一旦落实有关措施,将对批核按揭较进取的银行构成负面影响。她补充说,中信嘉华的按揭客户,获批出的成数一般以六成为主,而对价值达一千万以上物业,更会进行两次估值,同时详细评估客户的收入、信贷状况、资产及还款能力等数据,因此收紧按揭成数对此影响不大。

  另外,刘月屏透露该行早前已完成压力测试,包括评估失业率上升、客户坏帐及贷款质素改变时,对银行的资产负债的影响,而金管局对该行的风险管理水平感到满意。

  嘉华国际营业及市场策划副董事陈玉成认为,由于大部分豪宅买家有充裕资金,不需要承造按揭贷款,部分亦可能透过银行名义进行银行融资买楼,故即使金管局落实收紧豪宅按揭成数,对豪宅市场影响有限。

  对于豪宅市场炒风炽热的情况,陈玉成并不认同有关说法,因为只是个别楼盘出现较高的成交价,并非整体楼价显著上扬。他续称,豪宅买家普遍属于专业人士,入市前会咨询顾问意见,因此投资前已经过审慎的评估。就整体市场而言,并未见出现楼市泡沫,以中价住宅为例,数据统计显示买家供楼开支占收入比重介乎三成至三成半,比例为近二十年以来最低水平,反映楼市依然属于健康水平。(郭文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