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税优惠政策年底将结束 二手房主抛售房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营业税优惠政策年底将结束 二手房主抛售房源
2009年10月22日 15:54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看着二手房市场疲态尽显,而原定执行一年的二手房营业税减免政策极有可能在年底“结束使命”,近期,不少二手房主纷纷抛售房源,并且主动降价以求快速出手。

  今年以来,二手房市场表现出的强劲态势和疯狂局面与营业税的减免有着直接关系。而去年年底财政部出台关于二手房营业税减免政策时,只提到优惠一年,也就是说,有可能今年年底优惠政策就将到期,这意味着届时二手房交易成本将大幅增加。

  典型案例

  看空楼市房主降价5万抛售

  在某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事企划工作的张小姐,日前“自砍”5万元卖了一套通州区天赐良缘104平方米的房子。

  今年8月,张小姐决定以103万卖掉通州的房子,“报价虽然高,但我也不着急,能多卖一万是一万。”

  但是上个月,张小姐忽然意识到今年营业税减免的政策即将到期,而自己的房子未满5年,如果期限一到,交易成本将增加好几万,必然不好出手。于是在10月上旬,她主动降低价格,以98万卖出。

  实际上,张小姐的这套房子在2004年底买进时总价只有33万元,获利依然高达65万。“少赚点也行,别最后砸手里。”张小姐显然对未来楼市并不看好。

  中介数据

  5年内房源挂牌量增加15%

  记者从美联物业华纺易城、天鹅湾门店,以及链家地产富力城店等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9月初,房源登记量已出现明显增加,大部分房主担心营业税的恢复将使交易延缓而纷纷出手。

  21世纪不动产的数据则显示,10月份前半月二手房挂牌量比9月同期上涨了约40%。而据美联物业统计,受营业税影响最为严重的、房龄在5年以内的房产挂牌量,也在本月前半月环比增加了15%。

  据了解,目前离营业税优惠政策到期只有2个月的时间,而一般二手房的销售周期需要1个月左右,如果再加上过户前的时间,很多需要贷款的二手房交易从挂牌到办理完结甚至需要近2个月。所以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5年内房产的业主将房源挂牌。

  记者算账

  营业税减免前后税费差数万元

  营业税减免政策结束后,到底会给二手房交易增加多少成本呢?记者算了一笔账。

  由于营业税减免政策影响较大的是五年内的房产和两年内的房产。假设某房产以60万买进,100万卖出,分两种类型计算可得出,在营业税减免前后,房龄不足2年的房产所缴税费相差3.8万元,房龄满2年但不足5年的房产所交税费相差6万元。

  房龄不足2年的房产优惠前后所缴税费对比

  营业税 契税 个税 共计

  优惠后 2.2 1 1 4.2

  不优惠 5.5 1.5 1 8

  结论:相差3.8 (单位:万元)

  房龄满2年、不足5年的房产优惠前后所缴税费对比

  营业税 契税 个税 共计

  优惠后 0 1 1 2

  不优惠 5.5 1.5 1 8

  结论:相差6 (单位:万元)

  相关新闻

  二手房需求下降三成

  在9月初各家银行收紧房贷的情况下,市场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浓厚的观望情绪。

  据多家中介公司数据显示,10月上半月,北京二手房需求量下降了三成。大部分前期登记的购房者都表示,要看后市情况再考虑是否买房。

  二手房交易周期也从原来的一周拉长到半个月,郊区房产甚至一个月也不能成交。

  政策链接

  营业税减免暂定执行一年

  财政部、国税总局规定,从今年1月1日到12月31日,实行营业税的优惠政策。

  个人购买不足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而营业税原来的政策是,个人购买未满5年(含5年)的普通住宅对外销售时,按照实际成交价全额征收营业税。

  文/记者张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