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风传优惠政策将叫停 央行称未下发调整通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风传优惠政策将叫停 央行称未下发调整通知
2009年10月29日 15:57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房贷利率七折优惠将叫停”的传言在京城悄然兴起,但记者上午从央行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没有下发过政策调整的通知。

  与北京的传言不谋而合的是,据今日《上海证券报》报道,上海多家商业银行内部开始流传一则消息,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30%的优惠房贷利率可能从明年1月起叫停。而政策最早有望在今年11月份公布。

  北京叫停房贷优惠传言四起

  “刚签完购房合同,售楼处的人就跟我说明年可能贷款利率要上调,优惠要结束。我贷款100万,明年月供要多1000多块钱呢!”上周刚刚在北四环某新盘抢购到一套新房的王先生焦急地对记者说。王先生表示,他目前就已经将月薪的40%用来还贷,如果利率提高,其每月生活负担将更重。

  优惠利率叫停的消息不仅在新盘售楼处流传,二手房中介公司也纷纷对此表示担心。“以我们的判断,明年停止优惠的可能性极大,比营业税优惠停止的可能性还要大。”今天上午,美联物业市场部总监张大伟向记者表示。

  记者随后致电鑫尊地产、我爱我家、链家地产等多家中介公司门店,业务员均表示,近期咨询该问题的购房者非常多,而他们的回答基本都是“有可能”。

  银行说法

  目前仍按原政策执行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工行、建行、中行、招行等多家银行,其北京分行相关部门人士均表示尚未接到监管层收紧首套房房贷利率的通知,目前对首套房房贷利率仍执行最低七折的标准。“没有听说过。”一家国有银行房贷部门的人士表示,没有收到监管部门有关取消首套房房贷七折利率的文件性通知。

  央行说法

  没有下发过政策调整通知

  今天上午,央行相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央行没有向商业银行下发过有关调整首套房贷利率政策的通知。

  该人士同时表示,商业银行的贷款政策是和央行信贷指导政策相连的,但在符合指导政策的前提下,商业银行也有自主调整权。

  优惠利率叫停可能性存在的理由

  理由一:宏观调控先从金融下手

  从政府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顺序看,不管是从2006年开始的调控还是2007年底开始的收紧,首先出台的政策肯定是金融层面的改变。而在同时涉及交易环节(营业税)的时候,肯定会首先考虑影响比较小的贷款环节。

  理由二:今年房价上涨太猛

  今年北京房价上涨的速度已经超过2007年全年涨幅,商品房累计涨幅52.2%。二手房累计涨幅39.1%。而且楼市成交总量每月超过4万套,70%以上的购买者选择了贷款。银行大量放贷,房价的疯狂上涨也让银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理由三:调控苗头已经初现

  针对今年楼市的疯狂,日前来自管理部门的调控手段已经开始运用,主要体现在对楼市交易税费加以严控;对银行二手房放贷加以缩紧;打击假按揭、假首付、假房价;对二套房贷款业务中的各种违规问题加强监管等。由此看来,明年政策继续调控的可能性较大。

  调整难点

  银行对新老客户 是否一刀切?

  知名金融研究机构银率(Bankrate)贷款分析师张兰斌表示,如果真的要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七折的优惠,银行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对新老客户是否执行不同的政策。

  新客户直接按新利率执行这比较容易,但之前已经享受了七折利率的老客户是否也要提高利率,这是个难题,正所谓“降价容易涨价难”。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一位银行界人士分析称:“如果之前客户借款合同中是下浮15%,后调整为30%,那么明年很有可能恢复15%。而去年10月27日以后签约的客户如何调整目前还不能预测。明年1月起新签约客户有可能直接按新的利率标准执行。”

  据测算,按照贷款100万20年还清的话,如果七折利率优惠结束恢复到以前8.5折,那么每月按揭要多还近500元;如果30年还清的话,每月按揭多还533元。

  市场影响

  利率优惠取消作用缓慢

  “优惠利率的叫停对于楼市销量和房价的影响是‘慢性的’。”张大伟认为,利率增加后影响的是购房的后续支出,而现在很多购房者并非理性置业,他们不一定会因为月供增加而停止买房。

  但是,如果明年央行上调贷款利率,并同时取消七折利率,那么在双重重压之下,购房者则会考虑自己的承受能力而放缓购房步伐,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价的猛涨。

  政策背景

  首次贷款买房利率七折

  为应对金融危机造成的房地产需求下滑,国内房贷新政于2008年10月出炉,至今已实行一年整。

  根据央行规定,自2008年10月27日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基准利率的85%扩大为基准利率的70%,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两成。

  能享受这项优惠政策的主要是在2008年10月27日以后首次利用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客户,此后银行也将这一优惠政策普及到了存量房客户,即在2008年10月27日前贷款买房的客户。

  文/记者何怡张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