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优惠限期将至 江苏税务部门:正进行市场研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房优惠限期将至 江苏税务部门:正进行市场研究
2009年10月30日 09:2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临近年底,购房优惠政策的一年实施时限也将到期,是取消还是继续优惠,本报记者采访了省有关部门。

  市场调查>>优惠是否取消,市民焦虑

  市民张先生近日想给打算结婚的儿子买套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跑了几家售楼处,房价却一个比一个高。二手房也不便宜,先看了河西凤凰西街的一套二手房,上世纪90年代的房子,装修也很普通,单价却已接近1.4万元。南湖附近的二手房单价也要1万—1.1万元。房价贵,可销售人员和中介的话更让他着急,“购房优惠年底就要取消了,现在买,可以不交契税,以后要交2%,买房成本就更高啦!”

  相对于买房人,优惠政策对卖房人的影响更大。市民徐女士正在装修新房,而老房子原本打算等装修好了明年搬了新家再卖。最近有同事提醒她说,营业税优惠的政策年底可能取消,徐女士的老房子拿到产权证也不过3年多,如果按现行的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2年转让即可免征营业税,她是不需要缴税的,而一旦优惠取消恢复到五年的规定,她则要多付出5.5%的营业税。徐女士表示,实在不行先卖老房子,新房没装好就临时到亲戚家过渡一下。

  政策分析>>去年的优惠“大限”在年底

  去年12月底,在房地产市场一片冷清之时,省政府出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10条新政,其中契税优惠规定为:个人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契税税率统一下调到1%。购买高档房的契税税率调整为3%。而住房转让相关优惠政策为: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2年(含2年)转让即可免征营业税。不足2年转让的,按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而此前的营业税免征年限是5年。

  此外,南京等城市也先后出台了一些拉动消费的政策,如南京市就规定了,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房,政府补贴1%,90—144平方米普通住宅,补贴0.5%,再加上省里的优惠政策,南京人买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相当于零契税。

  而这些刺激政策都是暂时性的,根据规定都将执行到今年年底。在公积金收紧、部分地区房贷也收紧之时,契税、营业税两项临时性政策的走向也显得很微妙。

  观点PK>>取不取消都有理由

  南京大学经济系副主任葛扬教授认为,根据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房地产业的发展态势来看,取消优惠的可能性比较大。还有专家指出,现在购房的已不仅是自住需求,很多补贴进了投资客的腰包,这也偏离了优惠的初衷。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楼市已步入发展的稳定期,但市场还是很复杂的,金融危机并没有完全度过,宏观经济复苏对房地产业的倚重,决定了不宜再让楼市大起大落。可能政府还会让政策再延续一段时间,等宏观经济彻底好转后再行调整。

  政府说法>>正在进行市场研究

  对于政策的变动趋势,记者昨日也采访了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士。据了解,目前的两大政策焦点中,营业税等交易环节的税收优惠属于国家统一制定的政策,省地税局倪静石副局长昨在接受网上访谈时表示,这一块是否调整要由国家税务总局规定。

  而对于我省自行制定的1%的契税优惠,省建设部门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市场的评估和政策的研究储备,但由于尚有两个月的执行期,还没有到形成方案的阶段,取不取消暂无法确定,但年底前肯定会给老百姓一个说法。记者还了解到,政策是否要调主要看市场运行状况和趋势,即使国家叫停了营业税优惠,我省的契税优惠也不一定会取消,同样的,南京等各市的补贴优惠政策也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决定。 

  本报记者 王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