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营业税优惠到期广州楼市投资客率先出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忧营业税优惠到期广州楼市投资客率先出货
2009年10月30日 14: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限期一年的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将在12月31日到期,是否延续尚无定论。来自中介行的消息显示,目前二手楼市对优惠政策反映较迟钝,并未出现大批抛盘,但是市场敏感的投资客已经抢先一步开始出货。

  年末政策调整或致成本大增

  据了解,年底即将到期的营业税优惠一旦不能延续,二手房交易成本将会大幅增加。按照当前政策,住宅买入两年后转手可减免5.5%的营业税,这一政策年底若取消则减免营业税的年限将延长到5年,相当于市面上大量住房的成本将陡增5.5%。因此该政策是否延续,可能会对楼市未来的供求和升跌产生重大影响。

  一位最近刚抛出一套天河区房产的投资客告诉记者,如果恢复全额征收营业税,无论那5.5%由买卖双方的哪一方支付,都将会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即便业主要求“实收”将税负转嫁给买家,但买家则未必会像之前那么爽快。因此,还不如选择手持现金,等形势略微明朗再作打算。

  另外一个有调整预期的领域是房贷。今年以来,超过2万亿贷款流入楼市成为推高房价的重要原因,各大银行对“二套房贷”的执行也极为宽松。如果国家从明年起控制房贷总量,二套以上住房不但无法享受下浮30%的利率,反而要支付上浮10%以上的房贷利率的话,楼市也会迅速掉头向下。

  市区涨幅过大盘可考虑抛售

  满堂红研究部主任肖文晓表示,投资客之所以会在这个阶段下决心卖楼,一方面是手头的房产经过前期的升值已经获利颇丰,另一方面抢在大家意识到营业税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之前卖楼,可以避开房源的竞争。

  肖文晓表示,二手楼价从年初至今已经涨了大约30%,在市场已进入“价升量跌”的新阶段的情况下,第四季度确实是业主出货的一个良机。根据满堂红研究部的统计,目前二手楼市新增供求比已经从上半年的7到10个客人对应一套房源下降至5到6个客人对应一套房源,而业主“反价”的成功率也从6月份最高的17.2%下降至9月份的10.4%。两项数据都表明:置业者追涨的动力正在减弱,未来市场有调整的可能性。既然明年楼市涨跌难料,业主“见好就收、落袋为安”是较为稳妥的做法。

  中原地产天河区域副总经理潘婉霞也认为,经过近一年的上涨,中心城区的不少房产已经有些“涨过头”。如果投资者手中持有并非最优质且升幅很高的物业,则可以考虑分批抛出或换购其他更具保值能力的物业。潘婉霞认为,必须警惕目前楼市总体已经走上一个相对高位,要进入楼市必须提高风险意识,物业的抗跌能力应首先被考虑。(记者 王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