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一系列救市政策大限将至 有“收紧”动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一系列救市政策大限将至 有“收紧”动作?
2009年11月06日 09:47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国十三条”、二手房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救市政策的有效期临近,政策风向是否转变几乎成为当前开发商和购房者最关注的话题。

  近日,家住北京市崇文区的市民李东升一改往常的观望,正加紧四处看二手房,他希望在年底之前能够买一套自己中意的二手房。李东升加快看房速度的主要缘由就是去年暂定的二手房营业税减免政策即将到期。

  “中央和地方去年出台的以救市为目的的优惠政策到底会不会准时结束,又应不应该继续执行,是今后楼市发展的关键。”华高莱斯副总经理公衍奎认为。

  此外,除了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各地方政府去年出台的临时救市政策也面临到期后是否继续沿用的问题。以上海为例,2008年10月22日,上海在楼市低谷期出炉房地产救市十四条,其中关于大幅降低楼市交易税费的第六到第九条款有效期均至2009年12月。

  然而,在政策风向未明确之时,最近,银监会、国税总局、国土资源部,以及南京、上海、北京等地地方政府,就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采取了一系列政策。

  7月份北京市启动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月行动,加大对开发企业不按期开盘、不进行网上认购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顿力度。

  银监会7月23日表示,银监会始终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坚决打击“假按揭、假首付、假房价”等行为。对二套房贷款业务中的各种违规问题,一经发现,将及时予以严肃处理。

  国税总局7月下发通知,针对房地产市场上存在的税收问题,要求各地根据项目开发经营链条将所有环节涉税行为,都纳入控管范围。

  9月1日,银监会84号文出台,以后贷款的交易,房屋评估值将取银行评估值及纳税时的低值。彻底堵住了大部分房源黑白合同避税的空间。

  10月10日,南京市全面收紧了住房公积金政策,同时出炉了三项公积金贷款新政。

  这一系列政策中二套房贷及银监会84号文的影响最大。从目前的市场成交来看已经对楼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作为掌握调控动向的国土资源部在其智囊机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房地产行业价涨量跌现象探析”的报告指出,如果没有相应的调控政策出台,则房价在严重偏向卖方市场的情况下很难下降。在实体经济恢复不到位的情况下,房地产扶持政策会将该行业变成一个投机和投资的行业。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对当前泡沫化的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

  种种迹象表明,交易环节的政策优惠及宽松的金融政策都已经有了收紧的政策。

  “现实是,除了地方和金融系统出台了相应政策外,目前中央各部委相关部门并没有出台新的起到调控作用的政策。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为例,该部对房价和政策走势还没有明确态度。”公衍奎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回答媒体房价是否过高的提问时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不支持高房价,希望各地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该部还将把住房建设,包括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划、计划更多地向媒体公布,让老百姓对住房的供应能有一个合理的预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