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年底房屋信息数据化 二手房过户立等取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明年底房屋信息数据化 二手房过户立等取本
2009年11月08日 09:1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7日),北京市首届房屋登记岗位能手大赛举行。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房屋登记受理时限缩短了一半,其中海淀区二手房过户当天就可以领到新房产证。按照住建部的要求,明年,其他区县也将逐渐实现二手房过户房本“立等可取”。

  今年二手房已成交20万套

  市住建委副主任苗乐如昨天说,今年3月份以来,北京房地产市场迅速回暖,今年的二手房成交量已经达到20万套,是去年同期的3倍以上,而且即便是往年最多的时候,也不过八九万套。这也要求各区县房屋登记窗口必须提高办事效率。

  据市房屋权属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开始执行新的《房屋登记规范》,受理时限缩短了一半,办理流程大大简化。比如二手房过户的转移登记,以往的办理时限为20天以内,目前为10天以内。“而且大部分区县都可以做到5天以内,海淀区则是‘立等可取’,市民办理只要等40分钟,就能拿到新房产证。朝阳区则是24小时内办理完,今天办理,明天就能取。”

  明年底房屋信息数据化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影响二手房过户办理时间的因素,主要是查询申请人的房产档案中是否有抵押、查封等情况,但2006年10月1日前的房产档案都是纸质的,因此需要花费时间来查询。

  他透露,按照住建部的要求,明年年底前,所有的房屋信息纸质档案都要数据化,工作人员就可以从电脑中查询到相关信息,“立等可取”从技术上就可以实现。

  防伪房产证六区县试点

  对于一些市民反映,买新房拿到房本的时间,经常超过开发商在合同承诺的期限。这位负责人表示,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开发商的原因,新房的房本是批量办理,由开发商来申请办理,但开发商在完成初始登记时较慢。“从房屋登记部门来说,办理的时限是有要求的,比如50件以下的是5天内,50件到100件的是7天内,100到200件的是10天内。”

  此外,他还透露,目前,带有照片、指纹等个人信息的新防伪房产证正在通州区、延庆县、石景山区、东城区、丰台区和门头沟区试点,市民可自愿办理。 (记者马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