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优惠政策是否延续成焦点 没有"末班车"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优惠政策是否延续成焦点 没有"末班车"问题
2009年11月09日 14:2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底越来越近,近来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出台的车市、楼市优惠政策的走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对于楼市优惠政策是否延续目前各界看法不一,尚无定论;而在车市方面,相关部门的“口径”似乎相对统一,优惠政策得到延续的可能性较大。

  楼市:优惠政策没有“末班车”问题

  近日有媒体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近日透露,鉴于目前经济回暖、房地产市场向好的形势,2008年出台的一系列楼市优惠政策有可能在年底到期终止。被终止的政策可能包括契税、营业税减免;首套及改善型购房按揭利率7折优惠;房地产开发项目自有资本金低额度等。不过消息公布的第二天,该中心的负责人即出面辟谣。

  而有知情人士透露,财税部门希望去年底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到期后可以继续执行。因为考虑到虽然经济回暖,但是基础尚不牢固,考虑刺激内需和整个宏观经济大局,希望到期后继续延续一段时间。

  各部门基于不同出发点,对政策的是否延续各有主张,如果部门之间分歧不能够协调一致,可能最终会交由国务院定夺。

  不过对于楼市的优惠政策,有业内专家指出,政策到底是终止,还是延续不是完全看中央政府决策部门是如何说的,有必要看下一步宏观经济走势,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地方政府是什么样的态度和如何出手解决问题。

  该人士指出,可预测地产政策年底变端是:为抑制房价上涨过猛、限制楼市中的投资投机行为的原 “131号文”中明确规定期限的那两条政策,有可能在近期稍稍终结,而其它政策,能否执行,主动权完全是掌握在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手中;尤其是地方政府的房地产政策将是各自为政了。地方性的房产优惠政策不可能在续后终止,也就是说,全国大部分区域不存在购房者要否搭享受优惠政策“末班车”的问题。

  车市:延续可能较大

  与楼市优惠政策一样,1.6L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也将在年底到期。而这一年以来,优惠政策对车市的激励获得各方的肯定。很多业内专家都认为,今年是“政策市”,以旧换新、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等政策令车市迎来高速发展,而这其中购置税减半政策无疑效用最明显。“购置税减半政策一发布,我们门店的人气立刻旺了很多,销售量得到明显提升。”一位经销商表示。

  究竟购置税政策在12月31日后,能否延长实施期限?此前工信部一直表示将听取业内意见,并没有明确表态。而近日召开的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运行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表示,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政策,在提振需求、促进结构调整方面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可考虑延续实施期限和扩大实施范围。

  更有知情人士进一步透露,工信部已经基本同意明年将继续实施这一优惠政策。而在目前众多备选购置税调整方案中,有一种得到较高关注,照这份方案,国家将给2.0L以下车型适当减免,其中1.0L-2.0L将按排量不同优惠20%-50%,而1.0L以下则可全部减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