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三方辩新一轮调控 银行建议取消新客户优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三方辩新一轮调控 银行建议取消新客户优惠
2009年11月11日 09:3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底将至,广受关注的楼市优惠政策是否延续,不仅消费者挂念,银行的相关人士也是高度关注。

  2008年10月,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相关部委出台了关于房市的优惠政策。央行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财政部将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等等。

  上述优惠政策暂定执行至2009年12月31日。一年后,该项优惠政策何去何从呢?

  开发商:

  房价是有点猛,晚调比早调好

  不管是打压还是扶持都要慎重

  就此,我们首先采访了开发商方面。

  厦门新景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取消去年底对房地产行业实行的贷款和税收优惠,对房地市场肯定是有影响的。但,优惠政策退出的具体影响现在还说不太准。

  “这个时候,最好的办法是静观其变”,秦刚表示道,“我觉得这个时候是个敏感期,至少过完今年到明年再看看。随着国家经济形势回暖后,房地产具体的走势和走向明了后,那时再作出一些调整,我觉得比现在宣布取消会好一点。”

  秦刚分析称,因为今年房价是涨得比较猛,就有点不太理性,但是个人觉得按自然规律,到年底房地产应该是进入理性的环节,就进入理性的临界点了。“如果此时优惠政策取消,至少它会让人意识到,认为有这种打压的预期。按照这种预期,就像我们以前的那几个组合拳一样,本身它不打那几个组合拳,房地产市场也应该走向那种平稳的过渡了,但那几个组合拳一打,就把它打下去了,所以很快打下去也是不正常的。它应该慢慢的,有它自己客观的一种市场规律和经济规律。”

  “房地产现在敏感期即意味着方向的选择,今年下半年到年底的这段时候,大家比较矛盾,买房子的人开始观望,开发商对未来的走势也不是特别清晰,整个行业对未来的这种走势都不是特别清晰的时候,那么国家出台的任何政策都可能会导致它们可能向不利于这个行业健康发展的方向去决策,所以这个时候,我觉得应该静观其变一阵,真正明白了或者看清未来走势以后,再作出决策会比较妥当”,秦刚不无担忧地表示。

  “因为我觉得国家经济形势回暖后,房地产何去何从很快就清楚了。这个时候是最敏感的时候,也是一个反复无常的时候,因此这个时候对于未来房地产的走势也看得不是特别清晰的时候,此时取消会比较不妥当。所以说,这个时候出台很多政策,我觉得都要慎重,不管是打压还是扶持,都要慎重。”

  或许是不断高企的房价让大众无所适从,开发商对于房价的走向一般都是躲猫猫。

  对于楼市的相关优惠政策的退出还是延续,深圳一大型上市房地产开发商的相关工作人员则不愿表态,只是表示现在仅是传言,他们对传言不作表态和猜测,待有关政策正式出台后他们肯定会有个正式的说法。

  但转而,该工作人员又接着表示,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我们肯定会拥护的。

  信贷银行:

  建议取消新客户利率优惠

  但老客户仍执行七折优惠为好

  深圳、北京的银行信贷员向记者表示,在国家未出台新的政策之前,房贷利率仍会按7折执行。

  西北某商业银行行的一位资深信贷经理11月10日表示,现在第一套房还是按打7折的优惠利率给,至于优惠利率能否延续到明年,目前这还是个未知数,他们也在等待相关部门的通知。

  据他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他们内部曾算过一笔账,考虑到他们城商行吸收存款的成本,现在房贷的7折优惠利率他们银行并不赚钱,可能连本都保不住。但不管如何,这项政策还要看国家如何规定。

  此外,上述信贷经理还表示,最近不光是客户来问这个事,就是银行内部的同事也来问,因为利率优惠这项政策涉及到许多人的切身利益。如果有新的政策出台,那原先享受优惠的,利息怎么算,大家都很关切。他个人分析,既使优惠利率取消,原先给的7折优惠利率仍有可能继续享受,新增贷款的客户可能就没有。

  虽然银行还没出台总体指导意见,但各地政府已开始行动。

  有媒体报道称,湖南和吉林两省已提出顺延地方房地产优惠政策。同时安徽、内蒙古等固定资产投资仍有压力的省份,也纷纷通过各种形式给地方省级政府提出建议,希望顺延2008年底出台的地方性扶植房地产政策。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根据目前的市场形势,房地产领域的相关优惠政策未必能继续实行。

  但上海一券商的研究员11月11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要看退出什么政策,如果关于一套房打7折不动的话我觉得问题不大,7折利率取消这个可能性不大,这个是国家策略。据他掌握的情况,房地产优惠政策不仅不会全部退出,甚至有的城市会出新的。

  当然,上述研究员也表示,“如果优惠政策全都退出,当然影响大。”

  经纪公司:

  不应该只是打压,应该有保有压

  增加二手房转让契税

  著名的地产评论家、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整个市场的角度来讲,尤其是对于房贷这个政策,个人认为,今年以来房价的大幅上涨跟刚性需求是没有太大关系,而我们享受7折优惠政策的大多是第一套购房人群,这个人群第一,本身住房条件比较差,需要政策去照顾,第二,他们本身是购买首套住宅的,相对要求不会太高,所以他们一方面对于房价的上涨不是他们的责任,第二个是他们最需要政策照顾的人,如果现在取消这个优惠政策,这一个群体更加买不起房子。

  “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讲,我个人认为,针对第一批购买房子的这个优惠政策必须得保留,针对多套住宅的人房贷和利率门槛的提高,我认为这是可以考虑的”,杨少锋如是说。

  杨少峰分析称,从国家整个的经济形势来看,由于今年我们外贸整体出口形势没有根本性的转变,由于国家经济增长和就业的解决两个问题,还需要依赖房地产解决,所以在这个时候,政策的制订一方面要考虑抑制房地产可能要产生的泡沫,而另外一方面同时也要考虑到对经济的拉动和就业的解决这二个问题。

  “所以,这个政策不应该是一面打压,应该是‘有保有压’”,杨少锋总结道。

  在采访的最后,杨少锋表示,从最近二手房的交易来看,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政策。但是,今年二手房的成交量比一手房还要大,二手房价的涨幅远远超过了一手房的价格涨幅。尤其是在7、8月份时可以说一天一个价,这对助长投机的气氛是有一定的关系的,如果考虑到要抑制投机,我觉得在契税上可以对未满一定年限的进行一定的调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