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给购房族一颗定心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其它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给购房族一颗定心丸
2009年12月10日 10:54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它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同时,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

  专家认为,这显示宏观经济政策的大方向将保持不变,仍然需要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但在具体实施上将进行灵活的微调。

  楼市:有利抑制投机炒房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昨天对记者表示,当初的优惠政策大大增加了二手房市场的交易活力,但也让二手房市场上的一些投机现象纷纷出现,并直接导致了一些楼盘价格虚高。此次将征免时限恢复到5年,意味着普通住房要购买满5年之后,才能享受到免征营业税的优惠,无疑将使得短线的交易成本增大,从而抑制投机性购房。

  同时,此次提出“其它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这无疑给广大购房族一颗定心丸。这也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主和改善性购房需求。陈晟认为,明年楼市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不大。预计一季度将价稳量跌,三四季度的情况则有赖于实体经济的表现。

  不过,陈晟也提醒,目前二手房市场总体需求旺盛。政策调整后,短期内二手房房源供应会减少,也会对一手房市场的房源供给产生不利影响,可能加剧紧张的供需矛盾。因此,政府必须做好相关配套政策,真正实现抑制投机的初衷。

  车市:购置税优惠有微调

  在车市方面,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对此,汽车专家贾新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但值得注意的是,购置税优惠幅度缩小,从今年按5%到明年按7.5%征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1月汽车产销量已双超1200万辆,全年完成1300万辆的预测没有悬念。而在车购税减半政策走向未定的情况下,年底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再次创下销量新高。贾新光分析,购置税优惠政策继续实施,但进行微调,说明国家已酝酿在适当时机让优惠政策逐步退出。“综合考虑来说,车辆的急剧增加将对道路、交通、环保等提出巨大的挑战。”

  同时,贾新光说,为了继续支持汽车产业发展,抵消购置税优惠幅度缩小,国家相应增加了明年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政策的力度。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总体:将继续大力促消费

  对于昨天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交大安泰管理学院教授陈宪认为,这说明国家将继续大力促进消费。因为居民消费仍然不足,是我国经济最大的结构性问题。只有通过消费需求的扩大,才能提高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

  比如过快上涨的房价就是扩大居民消费的一大主要障碍。陈宪说,现在房价这么高,以目前多数人的收入来看,支付了房贷、子女教育的费用外,很难有多余的钱来消费了,这对消费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昨天出台的楼市政策虽然对房价能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从长远来说,政府应该继续有所作为。

  陈宪说,从继续实施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来看,两条的重点对象都是农民,农民的边际消费倾向高,收入的上升将极大拉动其消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或减少政策力度,体现了决策的灵活性。

  本报记者 张晓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