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营业税优惠终止 房价上行趋势恐难改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手房营业税优惠终止 房价上行趋势恐难改变
2009年12月10日 11:1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楼市政策的变化对房价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昨天,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不少专家与业内人士对明年楼市的走向并不乐观,认为明年房价下跌不太现实。

  投资性需求将受抑制

  “其实今年有些楼盘本不应该卖出这么高的价格,但是因为人为的炒作,投机和投资需求已经全面压倒了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占到了一些楼盘需求总量的六七成,甚至八成。”南京雅居乐花园售楼部经理邵晴表示,因此国家此举对一些投机需求过多的项目将会造成直接打击,因为低买高走、快进快出是投机需求的原始特征,现在周期变长了,投机性购房的退出门槛和心理成本都被抬高了。

  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高波教授也表示,这次营业税政策的恢复表明,中央已经察觉到当前市场上的投机行为很突出,2年免征恢复到5年其实对抑制投机需求有一定好处。

  房价走高,再现观望

  南京合众联恒房地产策划代理有限公司程鹏分析说,营业税的征收从2年恢复到5年,实际上是走了2006年的“老路”,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二手房的房价,也间接抬升了一手价格。“普通买房人面对高昂的新房价格,自然是‘消受’不起;没想到转身迈进中介的大门,却发现由于营业税的关系,房价又涨了,”程鹏说,与投资者不同,普通买房人对价格相当敏感,而且也很容易选择观望,因此对于明年的楼市走势,他表示并不乐观。

  楼市上行趋势恐难改变

  锋尚国际副总经理刘宏认为,首先要分析一下2009的楼市为什么这么火,在他看来,由于去年对金融危机负面预期太大,同时出口、实体等方面又很低迷,为了走出危机,政府出台了救市措施,同时放开信贷,大量的资金进入了楼市、股市,所以今年的“高烧”根源不在于政策放松,而主要是流动性太大造成的。

  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释放出信号,对于房地产行业会有微调,但仍将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所以如果不斩钉截铁地给楼市“断血”、相反明年新增贷款量继续放大的话,那么楼市还是会往上走。

  还有不少楼市专家则认为,从政府对明年经济形势的定调来看,房价下跌不太现实,最好的方式还是“小步慢跑”,类似南京今年这样的猛涨确实应该打压,不过涨幅应该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高波教授表示,不太赞成这种单纯靠增加交易成本来达到调节的目标,从供应结构上下工夫、推出适合老百姓的住宅产品,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新闻背景

  优惠政策实施一年 房价渐渐走向疯狂

  今年初,国家为了鼓励人们购房消费,出台了一系列购房优惠政策,以南京为例,对契税、营业税、个税等均实施了减免,大大降低了购房成本,在交易量不断创记录的同时,房价也随之水涨船高。

  根据南京网上房地产的统计,截止到昨晚,南京今年总共销售一手商品住宅89407套,比2008年翻了一番;在二手房方面同样表现惊人,今年一共卖了85637套二手房,而去年只卖掉3.7万套。销量的迅速回升与政府的刺激政策密不可分,然后,其中也充斥着投资性以及投机性的购房行为,将房价越抬越高。

  尽管南京市房管部门尚未公布相关数据,不过不少板块的涨幅已经突破人们的心理承受极限,如江宁板块不少楼盘已经报到了1万元的天价,江北个别楼盘也标出了七八千元,几乎比年初涨了一倍还要多。城中板块的楼盘动辄就是2万、3万,甚至还有的打算要卖到5万元一平方米,豪宅比比皆是。在二手板块中,据统计,目前南京的二手成交均价已经达到每平方米10600元,而二手房房主的报价还要更高一些,种种迹象显示,楼市已经呈现出不理性的状态。或许正是为了抑制疯狂的房地产市场,国家适时公布了营业税的调整政策,能否起到调控作用,颇为值得期待。马祚波 刘莉 陆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