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中国楼市政策微调 释放遏制泡沫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第一观察:中国楼市政策微调 释放遏制泡沫信号
2009年12月10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题:中国楼市政策微调 释放遏制泡沫信号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国务院九日会议决定,从明年开始,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将由两年恢复到五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如降低首付要求和对首次置业者下浮贷款利率等。这些举措,显示中国官方为遏制楼市泡沫,在房地产方面政策出现微调的信号。

  为应对金融危机、促进楼市回暖,二00八年底以来中国先后出台了降低首付款比例、利率七折优惠、减免交易环节税等一系列住房优惠政策。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迅速升温,北京、上海等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甚至已出现泡沫隐忧。临近年关,关于中国楼市刺激政策会否退出的猜测更是不绝于耳。为遏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中国政府九日决定实施了为期一年的住房交易优惠政策部分落幕。

  二00九年,随着市场的迅速升温,房地产销售大幅增加,出现了近年来罕有的高速增长行情。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五点八四亿平方米,同比增幅达百分之四十五,创下自一九九八年中国住房改革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在成交量不断放大的同时,房价也持续上涨。有专家警告,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已浮现房地产泡沫。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处于过热的状态,投机性加大,这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是不利的。长期来看,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优惠的取消,一些准备投资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可能选择退出,将有助于遏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性需求和房价泡沫,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持续发展。短期会对二手房市场产生很大影响,可能短期二手房交易量会急剧下滑。

  据我爱我家统计,目前购房两年到五年间的二手房交易占北京整个二手房市场交易的四成,营业税是目前税率最高的一项房产交易税,税率高达百分之五点五。

  “该项政策调整对二手房市场影响较大。”我爱我家副总经理胡景晖认为,该政策旨在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平抑过快上涨的房价。但同时也增加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会带来市场交易量的萎缩。

  业内预计,从该政策公布到十二月三十一日的二十二天里,面对营业税最后的优惠期,二手房市场会出现交易量的快速上涨。

  近期多位专家建议,二00八年十二月份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出台的系列住房优惠政策应择机退出。同时,只要以限制打击投机、限制投资为主的第二套住房政策重新严格执行,一定能够抑制投机。但如果真正使得房价平稳回落,还需要税收政策、土地政策等其他配套政策。(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