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税惠止 二手房龄不足五年卖100万少赚5.5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营业税惠止 二手房龄不足五年卖100万少赚5.5万
2009年12月10日 11:46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此前热议的房屋优惠政策该不该终止,终于有了结论,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昨晚,有关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新政实施后,市民要卖出一套100万元的普通住宅,如果楼龄不足五年的,将少赚5.5万元。

  新政可抑制投资者

  去年12月,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家下发《关于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明确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优惠政策的执行细则。其中最主要的看点,就是将营业税征免年限从原政策中的5年改为2年。

  根据这一政策,如果是普通住房,只要超过2年就可以享受差额征税待遇。

  这一政策一执行便大大增加了二手房市场的交易活力,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但弊端随后也出现了,如二手房市场上的一些投机势力纷纷出现,并直接导致了部分楼盘价格的虚高。

  "终止营业税的优惠政策,无疑将使得短线的交易成本更大,从而抑制投机性购房。"中原地产重庆公司副总经理何伟坚称,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全面复苏,国家的政策转向于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更加鼓励自住型和改善性购房者。

  新政影响将持续一季度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影响有多大?

  江北一家二手房中介公司分析称,以个人销售一套100万元的普通住宅为例,按照最新出台的税费标准,如果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按照售房收入全额征收5.5%营业税计算,售房者将少赚100万元×5.5%=5.5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投资者为了在新政策实施前出手,本月将出现一波二手房交易热。而到明年年初,二手成交量会出现一定的下滑,影响将在一个季度后慢慢消退。

  "据我的分析,政府出台该项政策是为了表明政府不会放任楼市投机行为,改变买家对楼市过分乐观的态度。"何伟坚称,对楼市影响最大的是银行的货币政策,"但中央经济工作会已经给了定心丸,还将适度宽松,因此楼市将继续保持稳健发展。"

  相关优惠继续执行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这意味着,去年相继出台的相关刺激政策,将不会改变。

  记者从市级相关部门了解到,继续执行的政策包括:一、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二、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三、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市国土房管局称,在明年春秋两季房屋交易会上,我市还将酝酿出台相关优惠政策。 (重庆日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