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楼市优惠如何调整 官员称月底前肯定有说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京楼市优惠如何调整 官员称月底前肯定有说法
2009年12月10日 16:4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出台救市政策的不仅是中央,包括南京在内的各地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新政,刺激楼市回暖。由于风传年底前优惠到期,目前相当多的购房者赶搭政策的末班车,导致年底再现购房高潮。那么在中央的政策出台后,南京的政策去留又会如何呢?

  悬念一:

  “零契税”政策是否会取消

  按照南京市去年底出台的购房优惠政策,惟一一项令一手房与二手房同时受益的便是契税减免及补贴政策。按照国家财政部的相关规定,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下调到1%。而南京市则进一步明确,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宅的,契税缴纳1%,政府补贴1%,相当于零契税;购买90平方米到144平方米的缴纳1%,政府补贴0.5%;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的,缴纳3%,政府补贴1%。

  这一政策实际上对购房者的影响是最大的。近两月二手房成交量的猛增某种程度上正是因为担忧此项政策可能会取消。南京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的住房,还能不能享受零契税,目前相关部门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悬念二:

  个人所得税优惠去留成谜

  2008年年底前,个税是与营业税“捆绑”缴纳的,若营业税按全额5.55%缴纳,个税也按全额的1%缴纳;营业税若按差额缴纳,个税同样按差额缴,不过比例高达差额的20%,因此几乎没有多少人会选择按差额缴。如果买房人出售的是自己的唯一住房,则可以不用缴纳个税。

  去年年底,南京出台了关于个税的新政策,按总房款的1%缴纳,如果房龄超过2年,缴纳人还可以获得由政府补贴的40%;如果房龄超过5年且又是家庭唯一住房的,则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若一年内又购房的,还可以获得相应比例的减免。由于国务院的文件并未涉及个人所得税,因此这一政策的去留仍是个谜。

  南京市房管局副局长郭宏定表示,至于南京何时会对当前的购房优惠政策进行调整,会做出怎样的调整,这还有待省里出台文件进行明确,之后南京市还要再做研究。“不过,月底前肯定会有明确的说法。”

  房管部门提醒

  市民应尽早办理相关业务

  昨天上午,在营业税政策调整还没有出台的时候,记者来到华侨路上的南京房产交易登记中心,发现这里的二手交易异常火爆,赶搭“末班车”的买房人有增无减。来自房管部门的数据表明,最近几天的二手房单日成交量都在五六百套左右,比上月日均406套的历史最高纪录还要多出一截。记者了解到,多数买房人现在办理过户都是为了赶上优惠政策的“末班车”。

  “我早上9点钟就过来了,两个多钟头还没办好,人太多了!”市民陈先生一边拿着手中的几份二手房合同,一边跟记者抱怨道。他说,最近大家都赶着优惠政策快要到期的时候买房,他也不例外。“周一选中了一套龙江附近的二手房,周二与房主见面谈价格,今天就来签合同了”,陈先生说,为了赶时间,他与房主约好在华侨路上的房产登记交易中心当场签订合同,紧跟着就办理产权过户手续,没想到各个窗口前都挤满了人,整个大厅也完全可以用“水泄不通”来形容。

  一位正在排队等候的市民告诉记者,她买的这套湖南路某老小区的二手房单价要1.5万,不过由于面积不足90平方米契税免交,再加上房龄满2年省下了营业税,总共节省了近10万元税钱,她认为很值得。当记者问她是否知道优惠政策可能延期的消息时,她反问记者说,“这不是还没宣布延期吗?政策的事情谁说得清楚啊,还是先办好了,以免夜长梦多啊。”

  房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按照现在南京市的规定,在二手房交易时,依据的是登记受理时间、合同签定时间需同时在今年1月1日到12月31日内,也就是说,哪怕你是在12月31日签订了二手房买卖合同,然后去送件,都可以享受到2年以上免征营业税的优惠。而房龄的界定则是按照房产证上的时间,或是契税发票上的完税时间,依据孰先原则来确定。

  房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照过去的做法,房管局的受理窗口会一直加班到今年12月31日夜间24点,在此之前送件的市民都可以享受优惠。

  最近来送件的市民特别多,使得平日就比较繁忙的华侨路交易中心一下子变得更加“火爆”。“正常一天的二手房送件应该在250套到300套左右,最近几天都是五六百套,周二的时候是596套,比11月份日均406套的历史最高纪录还要多”,该人士表示,营业税的调整明确后,一些二手房卖家可能会加快抛房,预计南京二手房的交易将出现今年以来的最高峰,提醒市民应早做准备,不要赶在12月的最后几天才来办理。

  他们如是说

  买房人:

  “营业税可能转嫁到我们头上”

  营业税的免征年限从2年恢复到5年,究竟意味着什么?我爱我家市场部主管舒莉莉算了笔账,“一套总价100万的房子,面积不超144平方米,2007年购买的,如果现在卖出的话,营业税是免征的;如果明年卖,尚不足5年,房主就要按全额缴纳5.55%的营业税,相当于5万多元”,舒莉莉表示,现在多数卖房人都将这一成本摊进房价里,100万的总价变成了105万。昨天获悉营业税调整消息的买房人李女士表示,我们的买房成本增加了。

  卖房人:

  “乘新政未实施赶紧出手”

  宋女士手上有三套房产,有两套满2年不满3年,另一套的房龄在5年以上。“原本还打算不急着卖,现在看来不行了”,她说,自己算了一下,这两套不满3年的房子如果明年上市的话,都要交5.55%的营业税,而且是按房价的全额来交,加在一起超过10万元,若在今年最后一个月交易,就能省下这笔钱,所以她打算今天就到中介挂牌。也有不少市民表示,如果房子实在是由于价格因素卖不动的话,最坏的结果就是挂到租赁市场上去。“现在房子出租的回报率肯定比不上买卖,不过相对也稳定一些,慢慢租吧,熬满了5年再想办法卖掉”,一位市民说。

  中介公司:

  岁末可能出现抛房潮

  我爱我家市场部经理舒莉莉表示,这一变化对二手房的交易肯定会有所影响。“房源量有可能在短期内迅速增多,特别是一些满2年不满5年的,房主们肯定将大量抛房,买房人的选择面会变得丰富起来”,她认为,影响最大的还是投资客,房子“捂”在手上满了2年,原本还不急着卖,现在又要多“捂”3年才能免征营业税,都慌了神了,所以赶紧抛吧。

  满堂红南京置业市场部主管李媛则表示,目前市场上满2年不满5年的二手房交易量也就在15%到30%左右,对二手房板块整体的销售量不会造成太大冲击。但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到了明年,对于打算在城中首次置业的年轻人来说,房价也许会上涨,“城中的老旧二手房大都在近几年倒过手,不满5年的比比皆是,明年要征收营业税了,价格肯定抬高,这些年轻人或许将转向价格相对便宜一些的江宁、江北等新兴板块了。”

  开发商:

  利空出尽是利好

  南京雅居乐花园售楼部经理邵晴表示,新政策对于一些配套成熟、自住比例高的楼盘来说就不会有啥影响,因为无论从已经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整个经济形势来看,国家明年对于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还是鼓励的态度。

  在宁南开发一家小型别墅项目的开发商表示,“二手房市场虽然会在最后一个月猛增,不过到了明年,量一定会下来,到时候人们肯定会转向挑选价格差不多的新房了”,他认为,这其实是可以看做少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还有开发商表示,此前一直担心今年楼市太热国家会进行大力度的调控,现在国务院的政策一出来,为明年的政策定了调,心里反而有了底,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利空出尽就是利好。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表达了不同观点,南京福舍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史东说,从明年的上市量来看,到三四月份会有大量的商品房涌向市场,届时房价会持续向上还是由于供过于求而走低,尚且不得而知。“所以说受上市量的冲击肯定要大于受到二手房的冲击,开发商也不能高兴得太早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