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税政策“五年四变”推高楼价还是抑制楼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营业税政策“五年四变”推高楼价还是抑制楼价?
2009年12月21日 10:2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是推高楼价的祸首?还是抑制楼价的板斧?

  2005年6月1日,全国对个人转让商品房开征营业税,证不足2年的按评估价的5.5%全额征收营业税;2006年6月1日,征收营业税的年限由2年拓宽到5年;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征收营业税的年限由5年缩窄到2年,2年以下的按差额征收5.5%的营业税。毋庸置疑,无论营业税的收或放,从2005年至今,除2008年楼价短暂向下外,走势一直向上。有人说,营业税是推高楼价的祸首,也有人说是政府抑制楼价的其中一把板斧,但事实上营业税是地方政府一个很重要的税种。

  税费由松到紧,楼市必然出现短时交易飙升。从2005年和2006年两次营业税收紧前的经验看,成交量比平常月份大幅飙升40%以上。而税费对楼市只起到短时抑制作用,经过一两个月观望后,成交量再度恢复常态。从2010年起,营业税再次成为抑制个人住房转让的一道重税,中介人士预计首季度成交量可能会大跌两三成,但市民在观望两三个月后“从惊恐到接受”,成交量有望复原。

  记者在营业税第四次变动的关口,请两名从事中介行业的人士抚今追昔,无论是从宏观数字看楼市走势或是回忆当初通宵排队的“疯狂”,相信可以为我们预测未来楼市走势提供一些参考作用。

  营业税两次收紧,成交均大幅放量

  讲述人: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

  2005年5月11日广州市政府出台持证未满2年转让开征5.5%的营业税以及未有房产证不能在二手市场交易的规定,当时5月剩余的20天交易中心天天爆满。

  由于当时全市的交易只有在珠江新城交易中心才能办理过户,不像现在可到区房管局办理。地产中介行在5月份的成交量比4月份大增70%。如果从房管局数据看,5月交易量在6月的登记体现出来。2005年前5个月月均登记量是52万平方米,而6月份的登记量是69万平方米,增幅相当大。此后连续多个月的登记量维持在41万平方米左右。

  2006年5月20日之后出台将营业税的征收年限从2年扩大到5年的规定,同样是6月1日起执行。政策威力依然巨大,“实收价”也从2006年开始出现,小业主不再承担税费。2006年前5个月月均登记量是49万平方米,而6月份的登记量是63万平方米,增幅也不小。后来市民也逐渐接受了这一税种,7月之后的下半年,每月的登记量皆在53万平方米左右。

  周峰表示,2005年的那次观望潮从6月持续到8月,9月份才开始出现成交增量。2006年的观望潮只持续了1个月,7月份开始成交恢复正常。国家去年12月宣布营业税征免时限由5年变为2年,从2009年1月1日开始执行。市民经过1月和春节的观望后,3月份开始成交放量。

  消费者通宵排队 房管局加班接受递件

  讲述人:亿达按揭业务总监陈广雄

  2006年5月,营业税再次收紧,征收年限由2年拓宽到5年。海珠房屋交易登记中心刚搬去大基头不久,5月30日下午四五点开始排队,刚开始时人数不多,才四五个人,后来到了晚上六七点开始人数增多,开始有人出钱找人帮忙排队,秩序有点混乱。后来部分群众自发组织起来,这样才基本维持了秩序。到了晚上九点、十点左右,排队的人换班了,不过大部分的市民还是各自坚守位置,秩序还是比较良好。

  陈广雄记得当时排队的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什么人都有。当晚很多人都是用报纸垫着睡觉或者坐在板凳上面打瞌睡。到了翌日六七点,天开始亮了,部分媒体知悉此事到现场报道。早上八点多的时候,房管局有员工开始上班,排队的人员经过一晚的疲劳,开始骚动起来,其中不乏一些想扰乱秩序的破坏分子,有人想插队。前面的一些群众齐心维护了秩序,后来当天排队的人员都全部拿到号码办理业务,下午房管局也延长了办公时间,只要在办公时间去申请的,都会为其办理,加班完成递件。

  陈广雄表示,前两次营业税收紧都出现群众连夜排队的壮观场面,这次营业税再次由松变紧,但由于房管局事权已下放到各区,各区房管局也充分做好预案,应该不会出现以往的情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