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经适房激起市民热情 财产和户口认定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经适房激起市民热情 财产和户口认定受关注
2009年12月21日 17:17 来源:房地产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市将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进度,扩大供应规模,确保到2012年建设30万套经济适用房。 12月11日至12月17日,上海徐汇和闵行区开展为期一周的经适房咨询活动。仅前4天,全市就有7000多户居民蜂拥前往三个咨询点,预计一周总计接待超过9000户居民。从现场咨询反馈来看,市民对于经适房申请的四个准入标准关心程度依次排序为:收入和财产、住房面积、居住及户口年限和住房交易行为的限制。

  现场咨询

  风雨无阻也要问清楚

  12月12日,下午3点,天阴,记者来到闵行区颛桥镇鹤翔路 “翔泰苑”小区。小区大门口一边,一张桌子一张椅子,桌上有两摞 《闵行区经济适用住房供应试点宣传手册》,不时有市民过来领取。现场咨询处的工作人员正为来咨询的市民解答。小区大门口的另一边,一字排开的宣传板上,印有申请家庭的准入标准和供应标准、申请家庭的认定、申请时间地点、需要提交的材料、受理流程、售后管理和其他事项等,还有小区的经济适用房源介绍。

  小区门口的人渐渐多起来,刚来的人还要在旁边等一会才轮得上。市民咨询完了,有工作人员带领,进小区看经济适用房的样板房。工作人员介绍,接受经济适用房政策咨询的第一天上午,光是咨询电话就接了250多个,现场来咨询的一天也有250人次,问题主要集中在家庭财产、收入和户口问题上。

  12月15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位于斜土路2431号徐家汇街道社区事务处理中心。一楼大厅里开设了一个专门区域,为市民提供经济适用房的咨询服务,三位工作人员为市民释疑解惑。每位工作人员面前都放着宣传材料 《上海市经济适用住房申请须知》和《试点区城镇居民家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相关政策问答》,方便市民取阅。

  尽管天气很不好,中雨从早下到晚,但是徐家汇街道社区事务处理中心的经济适用房咨询专区,从早上9点到下午4点,共接待了近180个经适房申请咨询者。

  咨询热点

  户口和家庭怎么理解?

  “一家户口本上5个户口,老母亲80岁,我一家三口,再加上我妹妹,这种情况可以申请经适房吗?”在闵行 “翔泰苑”经适房咨询现场,记者发现,不少人都对于户口里面多家庭、多亲戚的情况该怎样申请摸不着头脑。又如子女结婚以后户口未迁出,父母申请经济适用房在计算人均住房面积时,已婚子女的户口是否造成影响?家庭户口本里还有侄子侄女的户口,能不能算作一个家庭的人数?

  闵行区保障住房租赁管理中心负责现场接待的一位工作人员针对这类问题解释说,只要掌握两个原则:一、只有一户家庭可以申请。如果一个户口中有三个家庭,且三个家庭或全部或两个符合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家庭收入等其他所有条件后,在目前政策下,只能有1个家庭允许申请,如果申请通过并且申购成功,户口中剩余家庭再继续根据四个准入标准重新核定,继续符合的,再申请。二、子女30周岁以上就算分户。 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30周岁以下的单身人士应当和父母一同申请。 30周岁以上的子女,其个人财产不计入父母名下。另外,申请家庭的成员称为 “共同申请人”,应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共同生活;二是相互之间具有法定的赡养 (指晚辈对长辈)、抚养 (指长辈对晚辈)或者扶养 (指平辈在物质和生活上的帮助)关系。其中,夫妻关系必须结婚满一年以上。

  财产收入到底怎么算?

  人均收入和家庭财产的计算方式,是本次咨询最集中的问题,也是个案情况比较多的问题。由于经济适用房的申请四

  大标准中,对财产和收入的规定只写明家庭人均财产不超过7万元,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不超过2.76万元,但并未对具体情况做出说明,因此财产和收入如何计算成为大多数咨询者询问最多的问题。收入计算是税前还是税后?股票账户里的钱算作财产还是收入?保险账户里的钱算作财产还是收入?以什么时段的财产和收入为准?

  一对本地中年夫妇现场询问: “由于工厂效益不好,这两年基本发不出工资,按照现在收入标准肯定符合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不超过2.76万元、申请家庭人均财产不超过7万元的。但是,现在工厂正实行提前退休、买断工龄的方案。一旦买断工龄方案完成,工厂就会把我今后的生活费全部打入银行账户,这笔钱算不算家庭财产中。如果算,相关部门财产审核的时间是以我递交申请的前一年,还是包括审核期限?”

  对于这类问题,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政策,应当是根据受理前一年的收入和财产状况来衡量是否符合标准,但是落实到具体操作上,该项工作由民政部门负责审查。由于12月11日至12月17日为一周咨询日, 12月18日将开始正式受理购房申请,受理期为一个月。受理申请后,将推进资料审核、公示、再审核、摇号选房、签订协议等工作。因此,整个受理过程大概要4个月左右。如果在受理期间有关部门发现申请人账户内多出额外收入或者资产,只要超出标准,肯定会被视为不符合。

  回沪知青有政策优惠吗?

  由于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所有成员的居住及户口需符合5年、 7年的政策,即具有上海市城镇常住户口连续满7年,现户口在提出申请的所在区连续满5年。但政策对一些条件提出可不受限制,即7周岁以下的儿童,原户口在申请家庭户籍内的未婚现役军人、海员、野外筑路、勘探等人员,不受户口年限限制。不少回沪知青表示,户口回上海才3年,但是家庭居住条件实在太差,鉴于知青可以享受不少优惠政策,是不是经适房申购也在其中。

  对此,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回沪知青并无任何优惠政策,户口年限是四大标准之一,不可以突破。

  现场看房

  看房市民惊喜: “房子老灵咯!”

  经济适用住房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小区环境怎么样?房子造得密还是疏?房地产时报记者已先期一探究竟。

  闵行颛桥镇鹤翔路上的 “翔泰苑”小区,承担了闵行区经济适用住房试点的房源供应。小区位于轨交5号线北桥镇附近。整个小区占地11.9万平方米,住宅面积12.9万平方米,大部分住宅用于颛桥镇农民动迁安置,部分住宅作为闵行区人才公寓和经济适用住房的供应房源。

  12月12日,记者与十几位市民进入 “翔泰苑”小区实地探访。进入小区的第一感觉是开阔:楼和楼之间栋距足有二三十米,有草地有树木的绿化带围绕着楼房,有四五米宽,小区路面宽阔,标识清楚。多层楼房灰色的外墙、红色或黄色涂料的点缀,看上去和商品房的外立面相差无几。

  人们跟随工作人员走进一幢总高6层的多层住宅后发现, “还是一梯两户,灵咯灵咯!”一套两居室样板房,房型方正,南北通风,采光好,几个看房市民面露喜色。一套一居室一楼样板房附带一个很大的院子,一位50多岁的阿姨满心喜欢地说:“这房子造得跟外面卖的商品房差不多啊。”

  “翔泰苑”小区经济适用住房已进入现房交付阶段,一居室45-55平方米,两居室65-75平方米。小区离轻轨5号线北桥站步行10分钟以内,沪闵路上有多条公交线路,出行较为方便。不足之处是周边的商业、卫生、教育等生活配套还不够完善,要等待政府规划的公建配套建成,才能形成成熟便捷的生活社区。附近的商品房房源中,北桥板块的都市富苑下期开盘预报价在1.1万元/平方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