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保障房工程规模最大 380多万户将告别住房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今年保障房工程规模最大 380多万户将告别住房难
2009年12月25日 09:2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中央财政今年共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493亿元 

  - 1—11月,全国新增廉租房185万套,新增发放廉租住房补贴80万户,新开工经适房124.3万套

  - 2009年—2011年3年间,争取解决75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240万户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问题

  今年是我国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最多、建设规模最大的一年。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今年1—11月,全国累计新开工廉租住房158.4万套,各地通过购买、改建新增廉租房房源26.6万套,合计新增185万套,年初计划的廉租房建设任务已经全部开工。同时,新增发放廉租住房补贴80万户,新开工经济适用房124.3万套。同时,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改造今年全面启动。通过保障性安居工程,今年预计可以解决380多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资金方面,今年中央财政共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493亿元,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投资支持力度,并加大了对中西部地区廉租房建设的补助资金。各地也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宁夏、陕西和青海按照中央和省级1∶1的比例进行配套,安徽、云南、河南、广西等省区财政安排廉租住房资金分别达到5亿元、5.5亿元、4亿元、3.45亿元,并将中央代地方发行的债券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建设。

  今年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7部门联合启动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城市将超过30个。各地相关部门负责人普遍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拓宽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来源,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推动“住有所居”目标的实现。

  随着廉租房建设规模加大,保障方式也不断完善和创新。北京、上海、厦门等地建立了廉租住房实物配租新机制,政府变“暗补”为“明补”,承租廉租住房的低收入家庭,按照准市场租金交纳租金,政府根据其收入水平,给予相应的租金补贴。低收入家庭收入变化,政府补贴水平进行相应调整,实现廉租住房管理的良性运行。甘肃、吉林等地则积极探索廉租住房租售并举、经济适用房共有产权等保障方式。

  在“低端有保障,高端有市场”的基础上,日益凸显的“夹心层”和新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开始受到关注。今年起,各地开始探索通过公共租赁住房制度解决这些群体的住房问题,仅厦门、深圳、天津、福州、常州等5城市2009年计划新建5.4万套,今后3年还将筹集公共租赁住房20万套。北京、常州等地已经出台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政府支持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职能越来越清晰,住房保障体系有望在制度上实现“全覆盖”。

  2009年—2011年3年间,我国将争取解决75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24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透露,明年我国将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国家将适当提高对中西部地区廉租房补助标准,加大实物建设规模。进一步加强对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管理,严把准入关,强化使用监管。同时,明年将启动城市和国有工矿区棚户区改造。(记者王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