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税细则明确 明年楼市或仍难降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营业税细则明确 明年楼市或仍难降温
2009年12月25日 15:2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营业税细则的出台,能够保障明年市场交易热情,尤其是2-5年内二手商品房普通住宅交易能够持续活跃。”

  获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二手房营业税细则即将施行后,济南的王伟长舒了一口气,本月初二手房“五改二”优惠政策宣布将取消后,这位二手房中介的店长助理曾担忧,元旦过后二手房交易重现低谷。“23日出台的新细则没有生硬地将2008年的二手房优惠政策扯断,不足5年的普通住宅按差额征收营业税的规定能够起到一定缓冲。”王伟说,“元旦过后二手房交易可能还将持续活跃。”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正式下发《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细则,其中明确:“自2010年1月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王伟称,本月初国家明确优惠政策年底结束,消息发布当日,济南市二手房交易达到一百四五十套,“是过去一个月甚至几个月交易量的总和。” 王伟说,“都是为了搭上营业税减免的末班车。”而在当时,市场对未来政策走向的普遍预期是,“恢复到以前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全额征收营业税”。

  对于国家出台的新细则,王伟认为,虽然按照差额征收的期限从2年提高到5年,但对购房者来说,要比按照房产总价征收营业税减少很多。以自己经手的天桥区一套二手房交易为例,王伟说,这套二手房不满5年,原房主买房时花费56万元,购房人与原房主商定的价格是62万元,如果按照总房价征收营业税,买卖双方需要承担3万余元的营业税,而按照差额征收,买卖双方承担的仅是6万元的5%,即3000元。

  “这说明国家不希望政策变化抑制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细则的出台,能够保障明年市场交易热情,尤其是2—5年内二手商品房普通住宅交易能够得到持续活跃。”王伟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