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将研究制定措施使房地产市场透明规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山西省将研究制定措施使房地产市场透明规范
2010年01月13日 12:59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四成”“房产商一次性公开房源”等重磅抑炒房政策。省城银行及房地产业界认为,在房贷新政高压之下,借贷炒房者将遇重创,而一次性公开房源则有望让省城房地产市场的不透明现象得到改观。

  借贷炒房客户将大大减少

  “贷款炒房在太原还处于起步阶段。”省城房产经纪人张先生说,“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四成”的政策,主要是针对一线城市,但这一规定有望让太原避免出现炒房盛行的情况。

  据建行及光大银行太原分行工作人员介绍,两家银行去年在太原新增房贷客户1000至1200笔,其中二套房贷客户约占新增客户的5%—10%,“这一比例较过去有所提高。”“我们银行去年二套房贷数量只有100多笔。”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一位工作人员说,尽管数目不多,但由于去年上半年部分商业银行放款政策相对宽松,部分银行对首套房贷资格审查对象以个人为单位,很多家庭以不同成员的名义申请购房,所以实际上贷款购买二套房数量远多于此。“新政会让二套房贷客户大大减少。”该工作人员说,新政不仅要求银行房贷审查对象为家庭、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四成,还收紧了首贷申请要求,首贷申请客户不能有贷款购房记录。“以贷款40万元20年等额本息法还清为例,二套房每月的还款额将达2990.4元,比一套房月还款额高500多元。加上首付比例四成,对于借贷炒房者来说,负担重、风险大,不如不投机买房或全款购房。”建行太原分行工作人员表示,新政实施会使二套房贷客户尤其是以投机为目的的客户明显减少。

  开发商今后售房要透明运作

  太原市民耿志清自去年以来一直奔波于省城各大楼盘,但市场的混乱局面让他心里七上八下:房源的真实状况、房屋手续办理进度、真实销售价格等,他都只能听售楼部单方面介绍或道听途说,“部分项目的优质户型据说很早就卖光了,但过段时间,售楼处又会主动联系看房者,这可能就是开发商在囤房。”

  省城一位曾代理过数十家楼盘的张先生介绍,许多楼盘为了快速回笼资金,会在未拿到预售证之前就违规预售。同时,一些性价比高的优质户型,开发商会留在后期调高价格再出售,消费者在售楼处往往得不到真实的房源信息。业界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利用营销手段来掌控产品配比及供应节奏,从而抬高房价,是“成熟”开发商的惯用手段。

  省房地产协会会长袁纶华认为,此次出台的新政,就是要求加大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散布虚假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这意味着,开发商今后售房要透明运作,对消费者来说这是又一利好。

  省住建厅房产处工作人员表示,建设厅已在研究制定措施,以落实国务院新政,纠正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不规范混乱的现象。

  市场健康发展还需配套细则

  新政中还强调要加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提高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效率;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对此,省房地产协会会长袁纶华称,早在1998年,政府就提出商品房、经适房、廉租住房的概念,2003年又提出普通商品房的概念。依据此次新政,我国目前的住房形态已变成五种,即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适房、廉租住房,而这几种类型的住宅如何区别,如何规划建设,需要国家及地方政府出台更详细的细则和标准。

  采写:本报记者 戎紫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