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地王”频出非制度所致 严打囤地倒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土部:“地王”频出非制度所致 严打囤地倒地
2010年01月13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三日电(记者 阮煜琳)对中国土地市场“地王”频出的现象,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十三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房价上涨预期过高,相互竞争抬高了地价,而不是制度原因造成的。今年国土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土地监管,严格打击囤地、倒地行为。

  二00九年,随着房价的快速上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土地市场“地王”频出,土地市场交易记录一再刷新。据有关机构统计,二00九年中国单价“地王”前十名平均楼面地价达每平方米二点五万元人民币,预计全国土地出让总额可达一点五万亿元人民币。

  对于“地王”现象,贠小苏表示,第一,绝大多数“地王”是位置好的优质地块;第二,是企业对房价上涨预期过高,相互竞争抬高了地价,而不是制度造成的。二00八年,全国房价下行时,全国百分之六十的土地卖不出去;第三,对“地王”频出的现象,同其他已供土地一样,严格依法实行管理。

  贠小苏说,监管地价,要根据不同的住房要求和标准,实行不同的土地地价的监管和供应。对中低价位、中小户型,限价房,公共租赁房等三类住房,可用“限房价、竞地价”,以及“招投标的综合评价得分”两种方式解决地价问题,研究采用这些手段来监测控制地价、影响地价。总体来讲,要在坚持市场配置的原则下,完善制度法规,促进地价平稳发展。

  在土地供应上,贠小苏说,截至二00九年底,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手中已拥有近三百万亩土地,已供土地可以保证今后两、三年房地产开发用地。截至二00九年底,全国各级土地储备中心储备土地二十二万公顷以上,完全可以保障增加房地产供地和实施房地产用地调控。

  对于已供土地,贠小苏说,今年国土资源部将进一步采取严格规范合同签订内容等措施,加强对土地开发利用监管,特别是对土地出让金的收缴、土地开竣工时间的限定,以及对闲置土地的查处和监管,有效促进已供土地及时按规定开发,及时建成各类住房,确保民众居住需要。同时,严格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用地和囤积土地、倒卖土地等行为。

  二00四年以来,国土资源部对全国房地产闲置土地进行了三次清理。截至二00九年底,中国仍然有一亿平方米左右的闲置土地,其中一半以上土地不能按期开发为政府原因造成。(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