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副市长陈刚:今年中低价房大量入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副市长陈刚:今年中低价房大量入市
2010年01月25日 06:5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副市长陈刚与代表潘石屹交谈。本报记者张斌摄 (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在政务咨询会上表示,今年是中低价位房子大量入市的一年,而加大供应对房价上涨一定有抑制作用。

  >>关键词·房价

  近两年提前供应住宅

  “加大供应对房价上涨一定有抑制作用。”陈刚说,对北京而言,不能一味靠加大供应解决房价问题。北京土地极其稀缺。所谓加大供应,是近两年提前供应住宅。北京不能超越城市规划供应住宅,不能把房子建在非建设区域。

  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过去更多的是采取行政手段,现在是采取引导市场这样更有效的手段。政府今年加大了保障房建设力度,市场上有一半是中低价房产,高价房产肯定会受大影响。更多的自住和改善型需求将进入中低价房市场,剩下的才是商品房市场。

  不是政府不作为,而是更有效地通过行政之外的手段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今年是中低价位房子大量入市的一年,更多购房人将住进新居,所以对百姓的心理感受也会有影响。

  >>关键词·地王

  招拍挂制度拟做微调

  针对“地王”广渠路15号项目申请调整规划并公示一事,陈刚表示,公示并不意味着允许更改规划。

  “招拍挂之后,核心部位的更改连公示的权利都没有,但有些是引导性的。”陈刚说,一个建筑的总面积不变,要求高一些、矮一些都可以考虑。这类指标的更改要公示。今后将完善制度,非限定性和强制性指标,就不写进招拍挂指标,也就不会再更改。“高度的更改,需要看地块,文保区就不能超高,没有航线规定、不遮挡别人,就可以考虑。这个地块的主管部门会公正判断。”

  >>关键词·城中村

  不再采取开发式拆迁

  陈刚说,对拆迁问题采取多种手段,不再采取货币补偿的方式。现在包括市场评估、产权置换、就地解困、房屋安置等,充分尊重被拆迁人的意愿。

  针对今年北京50个村的整治,陈刚表示,首先解决村民的安置问题。然后再解决发展和环境问题,不再采取开发式拆迁。因此除了农民上楼外,政府还将有财政补贴。今后公共财政将转移至这些脏乱差、城乡接合部地区。这些地区可以采取租赁房、第三产业发展。另外,对被拆迁人尽量会采取就近安置的方法。

  >>现场

  怕担“囤地”恶名潘石屹主动诉苦

  昨晚,人大代表潘石屹出现在市住建委政务咨询现场向副市长陈刚反映自己的问题。

  “你询问什么问题?物业管理?”周围的记者听到陈刚的话都笑起来。潘石屹吸了口气说,“不是,那个已经解决了。我能不能给你提个问题?招拍挂土地的问题。我们去年10月拿的在望京的土地,合同上写的必须在今年4月1日开工,现在方案还没批呢。我要是不开工,媒体又要报道我囤地了。”

  陈刚表示,房地产开发需要设计时间、办手续时间、工程招投标的时间,这些时间确实比较长。政府审批要一个合理时间,属于政府审批手续未办完的,不算捂地。“你放心,我们不会冤枉你,不会错打一个开发商。”陈刚说,政府会加快审批手续时间,让开发商尽快开工。听到副市长的话,潘石屹连连点头。(记者翟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