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料四环内房价仍暴涨 建议征收物业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潘石屹料四环内房价仍暴涨 建议征收物业税
2010年01月25日 07: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土地出让纯利润逾300亿

    占土地出让收入的30%,政协委员希望政府加大土地供应量并使用好相关收益

  北京土地出让纯利润大约占到土地出让收入的30%,与此前国土部透露的比例大致相同。北京市政协委员王纪平希望北京能够加大土地供应量,并使用好土地出让的溢价(收益)。

  王纪平在昨晚利用网上政务咨询系统咨询北京市国土局,国土局有关负责人向他介绍了北京市2009年土地出让的有关数据,王纪平表示,2009年北京市出让土地大约6000公顷,土地出让纯利润约348亿。

  王纪平认为,北京2009年人均GDP达一万美元,意味着北京提前11年完成了2020年的任务,人口控制在1800万的指标也完成了,“这些数字都完成了,那你其他指标是不是也跟上来了,如果没跟上来,在房地产需求上会造成缺口,会助推房价上涨。”

  王纪平分析,北京2008年和2009年土地供应量差不多,2008年土地出让收入503亿,2007年是438亿,而2009年是923亿,“在土地供应量差不多的情况下,显然2009年的土地溢价太高了,是否要适当增加土地供应,房地部门要有全局意识,需求量大了,土地供应应该加大。否则会造成发展失衡,土地老是紧缺。”

  此前,国土部副部长贠小苏在接受本报针对地方土地财政的提问时表示,公众看到的土地出让收入都是包括土地开发成本在内的。而实际上土地出让的纯利润大约在30%左右,北京此次向政协委员公布的这一土地出让合同收益,和这一比例大致相符。

   委员观点

    “政府应退出高端房产市场”

    经济学家刘伟认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应理清

  昨天,北京市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举办首场记者招待会,关注民生热点。市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刘伟等,就市民关心的住房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刘伟认为,北京房价泡沫较严重。因此,政府应该退出高端房地产市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应理清。

   房价已超北京经济发展水平

  北京房价有没有泡沫?刘伟先给“泡沫”下了定义:就是房价是不是超出北京经济发展能接受的水平,这个水平是否有投机过度的性质。“我认为有泡沫,且比较严重。”

  刘伟援引一个统计数据:2009年房价比2008年全年平均上涨1.4%。“这个数据基本上表示价格没变”。但如果从动态上涨的趋势分析,叠加房价每个月的环比涨幅,将比1.4%高10倍多。

  “因此统计数据未必支持我们对房价的感觉。”而从国际通用的“房价和收入比”来看,一般国家的比例是3、4倍,高也就7、8倍。刘伟说,中国的这个比例已达十几倍,北京这样的城市会更高。

  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应理清

  如何控制房价?刘伟认为,首先要确定北京解决住房的基本模式,政府和市场分别承担责任。在规划福利性和保障性住房的比例后,其余部分交由市场解决。

  刘伟认为,目前住房只卖不租的情况应改观,政府要合理配置卖租比例,规范租房。

  对于由市场解决的那部分住房问题,刘伟认为政府应退出高端房地产市场。他说:“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应理清。”

  政府怎么退出高端房地产市场?刘伟建议,政府可以通过税收从购房者手中逐步收回土地增值的代价,而非以土地出让金形式拿回。

   代表声音

    潘石屹预测四环内房价仍暴涨

    建议征收物业税以减少投资性购房

  昨天,市人大代表潘石屹刚报到,就遭记者“围堵”。潘石屹认为,从去年开始,北京加大了土地供应量,商品房供应将增加,北京平均房价将获抑制。他建议,应征物业税,以减少投资和投机性购房。

  “大家都在说房价为什么涨,把涨价归结到开发商身上,这夸大了开发商的作用。”潘石屹表示,影响房价有两个要素,土地供应和货币政策。2007年和2008年北京住宅土地供应计划都没有完成,而商品房从拿地到取得预售许可证,需要18个月到20个月,因此会影响到后续几年的市场。

  同时,去年北京住宅供地计划超额完成,今年又提出住宅供地将达到2500公顷的目标,继续加大住宅土地供应的力度。“最近北京开了好几个会,完成今年这个计划应该没问题。”潘石屹说,土地供应力度的加强将增加商品房的供给,缓解商品房供需矛盾,可以将平均房价抑制下来。他也表示,近期及今年将供应的住宅土地,基本都在四环外,因此四环内房子尤为稀缺,他预测四环内还将暴涨。他建议,北京应启动物业税征收,“有些人买两套、三套、甚至更多,就是因为房屋持有成本低,应该通过征收物业税,减少投资和投机性购房。”

  对于2009年“地王”频出现象,潘石屹预测,由于央企仍然有充裕资金,且有70%的上市公司目前拥有100亿以上现金,因此今年“地王”频出的现象将继续出现。

  “今年新开盘房子不会降价”

    代表臧美华建议简易楼与危房同步改造

  今年新开盘房价不会降。昨天,市人大代表臧美华表示,她将提出关于简易楼改造的议案,“希望能与危房同步进行。”

  “今年房价会持续平稳状态,不会大起大落。”作为北京房地产交易所所长臧美华代表表示,推动房价上涨而不会下降的原因很多,比如房子的环境、位置、成本原材料。“房子最重要的特点是它的稀有性。”臧美华说,现在六环路以内土地越来越稀少,势必让土地上建起的房子会变得很贵。此外,金融市场不景气,让很多炒房的人进入,主观上推动房价上涨。

  臧美华透露,此次她带了5个议案上会,除了一直关注的房屋安全问题,她还建议取消简易房,本市简易房很多都是上世纪50年代建造,房子已超期服役。“据我的不完全统计,城四区内有580栋这样的简易房。”臧美化说,“简易房应和危房改造同步。”(记者杨华云 傅沙沙 马力 杜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