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商品房预售制:消费者喜 开放商称时机未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消费者喜 开放商称时机未到
2010年01月25日 11:2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品房预售制是否该被取消?何时取消?一直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话题。

  消费者:喜大于忧

  最近,上海某传媒公司陈小姐很是苦恼。情侣俩原本打算在年初买房,年底办婚事,但最近,却为买“期房”还是“现房”起了争执。

  “男朋友想买期房,因为有很大的价格优惠。但我担心交钱后,交房时发现质量问题就没地说理了。”

  甚至陈小姐朋友也亲身经历过类似的事情,“他们准备做婚房用,可交完定金后,交房那天,却遇到了延期交房的窘境。无奈只得将婚期延后。”

  陈小姐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好事情。期房不应该让消费者承担额外的风险,消费者至少应当有见房付款的权利。

  但是,陈小姐也担忧,取消预售制度后,开发商成本会增加,可能助推房价。

  开放商: 时机未到

  恐怕大多数房地产开发商都不会对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投“赞同票”。“这意味着开发商无法以低成本融资,只能使用自有资金或向银行贷款,加大了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负担和成本,开发规模和速度上都会受到一定限制。”绿地集团相关人士指出。

  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除了需要巨额资金,开发周期也很长,如果一下子取消预售制度,资金链断裂,将导致不少“烂尾楼”的出现。

  “取消预售制是一次大洗牌,将淘汰掉一大批不合格的开发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一位不愿具名的商品房开发商对记者表示,实施需要缓冲的过程,否则突然执行对房地产市场冲击太激烈。

  该人士建议,政策执行之前,应制定和完善好配套措施,避免房价过度震荡。

  专家:大势所趋

  “取消预售制肯定会增加开发商的融资成本,可能会导致开发商的成本转嫁。但目前整个行业的现金流比较充溢,这是取消的有利条件之一。”易居中国房地产分析师薛建雄表示。

  薛建雄指出,“在产业发展进入成熟阶段,取消预售制对房地产的健康发展相对有利。它抑制一定的投机需求,对购房者的保障性更高。”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表示,“国家调控意在控制房价平稳上涨,因此近期全国范围内取消房屋预售可能性不大。”尹伯成指出,“随着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断壮大,投融资体制日益完善以及需求问题得以缓解,取消房屋预售是大势所趋,但一定是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房地产业的地域特征非常强,每个城市发展差距很大,南方一些房地产业发展相对成熟的城市,已经有条件先取消预售制度。就拿上海来说,基本已接近这一阶段,如果其他配套政策跟进得当,也可适时取消预售制度。”尹伯成说。

  【名词解释】

  商品房预售制度,俗称卖期房,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建设中的商品房预先出售给购房者,由购房者支付定金或者房价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