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将为刚工作的中青年人才建设“人才公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京将为刚工作的中青年人才建设“人才公寓”
2010年01月25日 16:15 来源:金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高票当选为南京市市长后,季建业接受媒体专访。对于道路改造、房价、老城保护等众多热门话题,他毫不避讳,一一道来。

  谈履新

  上任首日将拜访高校

  季建业透露,上任后第一天将去拜访部分高校。

  他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正着手在南京本地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搭建科技平台,吸引科技成果向本地转移。

  “作为新的市长,第一天第一件事情,我们组织政府所有副市长进高校,希望通过这个拜访,进一步了解南京的高等院校有哪些科技成果,有哪些领军技术人才,有哪些科技和产业可以更快地结合进行转化,同时需要我们政府为他们提供哪些服务。我想通过这些活动来加快我们科技创新,推进企业转型。搭建科技、产业相结合的平台。”

  谈民生

  关注百姓住房医疗钱袋子

  “做人民满意的市长,要干人民满意的事,首先我们政府要了解人民在想什么?还有什么忧,有什么愁,有什么喜,有什么乐?希望我们政府解决什么事情?”

  季建业形象地打了个比方,他说,政府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既要做大蛋糕,做好蛋糕,还要分好蛋糕。总之,要把蛋糕做大才能够分。

  “我们要解决老百姓最关注的,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季建业告诉记者,“老百姓希望每年的工资能够涨一点,口袋里的钱能够多一点。住房问题,医疗保障问题,社会保障问题,环境质量问题,这些都是老百姓关注的。所以,我们今年要做关注民生的事情,其中就包括了医疗保障、社会保障还有住房问题等等,让老百姓能够分享到发展的成果。”

  谈老城保护

  保护、利用、改造、复兴

  “对于老城保护的观念,过去往往陷入一个误区。说要保护,什么都不能动;说要改造,什么都要动。”季建业说,他现在提出的思路是八个字:“保护、利用、改造、复兴。”

  “一定要尊重历史、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先人。”季建业解释他的八字理念,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是目标,利用是途径,改造是手段,复兴是希望。他特别强调,所谓的“改造”,是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交通环境、商业环境、旅游环境,并非大拆大建,破坏历史的脉络。而一旦按照这八个字做起来,提升的是整个城市价值和品质,难以用金钱和数字来衡量。

  谈城市升级

  今年修36条景观路

  新年过后,南京将有36条景观路即将提档升级。对于此前南京城市建设中,老百姓的一些意见,季建业毫不避讳。他说,“通过三中路改造以后,我们总结了一些施工组织方面的经验。请市民放心,我们会尽量把修路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季建业透露,今年南京道路的改造规模比较大,同时进行的还有雨污分流的工程、地铁建设的工程等。“不能保证对老百姓出行没有影响,但是我们尽量把这个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季建业说,改造会带来“阵痛”,但他相信,等“阵痛”过了,南京人的生活环境会有更大的改善。

  谈住房

  “老账还清,新账不欠”

  对于住房这个当下最热门话题,季建业说,政府现在高度关注住房问题。

  “我强调一个观点,我们现在解决住房问题,住者有其屋,不一定都是有产权的屋。实际上包括最主要的发达国家,包括美国,公共的租屋占很大一部分比例。”

  季建业说,在世界各大城市,通常一个家庭12年的收入可以买一套房子。南京在住房问题上,政府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一方面要防止房价非理性上涨,第二在供地、住房开发和一些政策上,要做一些调节。

  “要重点解决低收入和困难群体的住房。”季建业诚恳地说,“现在我们的一些拆迁房有一些欠账需要还,我们规划建设600万平方米,竣工300万平方米,我不敢说多快解决,争取今年老账还清,新账不欠。能够做到这一点,也是非常不容易。”

  另外,不仅仅是低收入户,南京还将为刚工作不久的中青年人才,建设“人才公寓”,通过出租的形式,解决他们住房的问题。(记者:刘泱 施婷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