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副市长陈刚:城中村不再搞开发式拆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副市长陈刚:城中村不再搞开发式拆迁
2010年01月25日 17:32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在郭金龙市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城乡接合部改造发展。

  郭金龙表示,要总结推广北坞村、大望京村和旧宫镇的成功经验,整体启动50个重点村的城乡一体化建设,同步推进“城中村”改造。

  据悉,从2009年开始, 北京市会用三年时间完成三个区三片棚户区(门头沟采空区、丰台南苑镇和通州老城区)的改造任务,改善5万户居民住房条件。

  对此,副市长陈刚表示,城中村不再搞开发式拆迁。

  本报分析本市18区县的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应字眼,还是可以从中获得约40处“城中村”改造信息。

  通读北京18区县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注意到几个字眼:棚户区、拆迁、城中村、边角地、危改和城乡接合部。在2010年中,首都的重点村建设和 “城中村”改造必将伴随着这几个关键词而开展。

  据统计,各区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这些词汇的大区域共42个。按照相关提示,本报把这42块将要“动刀”改造的区域以图解的方式呈现。

  ●新闻解读

  副市长陈刚:城中村不再搞开发式拆迁

  今年本市将启动50个重点村的城乡一体化建设。副市长陈刚表示,50个城中村整治不再搞开发式拆迁,而是与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相结合,用多种手段解决村民安置问题。

  针对今年北京50个村的整治,陈刚表示,不再采取开发式拆迁,而是对环境效益、被拆迁人的利益、未来产业发展进行综合考虑。“过去搞一刀切,希望拿土地增加产值、拍卖土地,这种开发方式尽可能地把成本压低,使得部分被拆迁人的利益最大化。”

  对于村民的安置问题,陈刚表示将采取多种手段,包括就地解困、房屋安置、产权置换、市场评估等,充分尊重被拆迁人的意愿。除了农民上楼外,政府还将有财政补贴。

  今后公共财政将转移至这些环境脏乱差的城乡接合部地区。对于一些处于绿化隔离带地区无法就地解困的,将尽量采取就近安置的方法。

  ●特别关注

  市规委:经验不照搬

  北京市规委副总规划师郭援表示,50个重点村中相当一部分属于远郊区县。此外,北京还有412个自然村等待改造。

  虽然有北坞村、大望京村和旧宫镇的成功经验在前,但由于各个村的特点不尽相同,因此改造中并不会照搬这些成功经验。

  郭援透露,目前50个重点村的改造都已启动,其中朝阳、大兴的改造较为顺利,如大兴旧宫一村、二村在进度上是最快的。但具体的时间表和投资资金,现在还无法确定。

  对于居民的搬迁问题,郭援表示会充分考虑当地人的意见,尽量搬迁到原居住地附近的地方,原则上不离乡。

  至于居民腾退后的空地,市规委会将根据区、乡、镇产业发展的需求进行综合考虑,目前还在前期研究中。其中公共基础设施,如学校、医院等的修建也将被列入规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