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策房业主先验后收房 严防“墙脆脆”出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政策房业主先验后收房 严防“墙脆脆”出现
2010年01月28日 15:23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本市将加强政策性住房安全质量管理 为将问题“提前消灭” 今后——

  政策房业主 先验房后收房

  市政协委员建议:由政府出资请监理 在房屋建设过程中 严防“墙脆脆”出现

  本市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中小户型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公共租赁房建设,同时,将加强政策性住房安全质量和配租配售管理,努力让群众住得放心、住得满意。

  政策性住房的质量问题是百姓关心的焦点。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今后,本市所有政策房项目,业主均可提前验房,把问题“消灭”在收房前。

  另外,市政协委员刘子华还提出,由政府出资聘请监理,在政策房的建设过程中,严防“墙脆脆”的再次出现。

  新政策

  政策房业主 今后可在收房前验房

  2009年8月26日,本市首个两限房旗胜家园的业主在收房后装修时,发现两家阳台之间的墙壁酥脆,碎墙块用手一捏便成散沙状。此事经媒体报道后,被网友称为“墙脆脆”。一时间,政策房的质量问题引发社会关注。

  记者获悉,今后,本市的政策房项目,所有业主均可在收房前分批提前验房,发现问题提前解决。

  一般情况下,业主只有在办理完收房手续后才被允许进屋验房,一旦发现有问题,再与开发商或物业联系协调解决,日后的装修、入住都会受到影响。

  2009年底,本市曾组织了政策房工地市民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业主提前验房,与建设单位沟通交流,发现问题现场解决。

  日前,市住建委副主任郑志勇介绍,今后“市民开放日”将常态化并全面推行,所有政策房竣工项目,业主均可提前验房。

  如果出现了业主和施工方“扯皮”的问题怎么解决?

  郑志勇表示,对于一些小问题现场即可解决,例如门窗开关不灵活现场即可调整。结构方面,由于在结构验收及分户验收阶段都会组织第三方进行结构检测,保证结构质量不会出现问题。市住建委或第三方都可出面协调解决,打消业主疑虑。

  施工过程中政策房的质量也将被重重把关,由区、市两级住房保障部门联动进行检查。

  据介绍,目前本市每个有政策房项目的区县均成立了质量监管小组,每天对管辖区内的政策房项目进行巡回抽查,保证每个月将所有项目全部检查一遍。而市住建委也成立了市级保障房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每个月对重点区县进行检查,同时将检查结果报告给市政府。文/记者 陈斯

  提前验房流程

  第一阶段:结构验收完毕后,由建设单位通过区县住保办联系街道,组织或抽取部分业主参加。这一阶段主要是双方沟通交流,工地将设置展板,介绍施工情况和质量监管措施,让业主了解情况。

  第二阶段:分户验收完成后,组织所有业主分批进行验收。这一阶段,建设单位需要根据自己的建设规模,组织足够数量的专业人员进行维修保障服务。业主可以带专业的验房师一起验房,发现问题现场马上协调

  新动态

  政策房精装修 已开始调研

  日前,市政协委员苗乐如建议,政府应当为政策性住房提供精装修。使业主入住后的居住、生活等厨卫基本需求都能得到满足,避免拆改浪费。

  苗乐如委员同时担任北京市住建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主任。

  苗委员同时透露说,市住建委在调研政策性住房的装修标准。据悉,调研阶段,预计每平方米的装修标准为500元左右。

  官方回应

  对于委员的建议,市住建委负责人表示,今后对毛坯房进行简单装修以满足居民的基本居住要求,肯定会是一个趋势。但对于本市政策性住房何时能够开始精装修,目前还没有时间表。文/记者 成怀喜

  委员声音

  政府出资请监理 严控“墙脆脆”

  针对此前本市首个两限房建设过程中曾经出现的“墙脆脆”等问题,市政协委员刘子华建议,应由政府部门直接招标,委托工程监理机构及其他中介机构,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监理费用由政府相关部门直接支付。

  刘子华委员说,政府推出两限房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能买得起房、住得起房,因此要对房价进行限制。而开发商追求的是利润最大化,但政府又对两限房进行了严格的定价。既然定价无法改变,那就只能从减少施工成本入手,偷工减料,从而造成施工质量问题。

  具体到质量问题,刘子华委员分析认为,两限房现阶段主要采取政府招标、开发商承建的建设方式。政府主管部门只在招投标环节上投入较多精力进行监管,但在具体施工建设过程中缺乏充分的监督和管理,导致开发商用偷工减料等方法降低施工成本,从而达到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目的。

  对于如何解决“墙脆脆”这类问题的再次发生,刘子华委员建议,政府除了在招投标环节介入外,还应在建设过程中的各主要阶段加大监管力度,组织第三方机构进行验收。一旦发现不合格的情况,坚决取缔施工单位相关资质,而不能仅限于处罚直接责任人。

  现在的商品房开发,虽然都有监理参与,但通常都是由开发商请来监督施工质量。

  刘子华委员认为,作为保障性住房的两限房,政府可以通过招投标方式聘请一些专业机构如专业监理机构或专业律师事务所,作为第三方监管两限房项目。监理费用由政府相关部门直接支付。文/记者 成怀喜

  探访

  首个限价房 惊现“墙脆脆”

  2009年7月1日,本市首个两限房项目旗胜家园整体竣工交用。8月26日,即现“墙脆脆”。随即,开发商立刻展开排查。

  9月3日公布的结果称,500余户“可疑对象”中,25户阳台隔断需拆除重建。

  春节前入住 已经没戏了

  日前,记者联系到曾经出现“墙脆脆”情况的两户人家,她们均表示,目前家里的装修都在进行中,入住之日还是个谜。

  “承诺是在2009年国庆前将墙面维修完毕,可是由于要通暖气,所以就又推迟了。”业主徐女士说,原来家里人很想在过年前搬进新房,但到现在,装修还没弄利落,而且有部分维修工人已经提前回家过年了,所以,春节前入住肯定没戏了。

  业主郑女士说,2009年9月份全面检测前,她家的装修已经快完工了,但却被告知阳台的墙体有质量问题。为了配合检测及维修,郑女士眼看着自己已经装修差不多的房子被“还原”。

  对于何时入住,郑女士表示,一定要确定阳台没有问题后,才能安心住进新房。

  “重灾区”D26区

  入住率不太高

  上午,记者来到旗胜家园D20区。看到原来为了检测阳台问题而凿开的墙面,目前已经修补完毕。

  据了解,当初墙面受损最严重的D26区,目前的入住率不太高,而最后交钥匙的D20区的入住率目前也不到30%。

  记者回访了一些已经入住的业主。大部分业主对于维修后的结果表示满意。但是也有的业主认为,目前看上去还行,但不知道能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们认为,修复不只是一个目前的工作,而是要确保以后都能安全居住,“一冬一夏以后,那时才能说到底修复得好不好。”D26区4号楼一位姓周的业主说。(兰艺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