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调控楼市力度超中央 各地政策或将密集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调控楼市力度超中央 各地政策或将密集出台
2010年02月24日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年底以来,国务院相继发布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国四条”和“国十一条”。近日,北京率先发布了贯彻落实“国11条”的具体办法。专家表示,两会前后,地方政府的调控措施将陆续出台,而三月能否出现“小阳春”行情还很难说。

  解读

  北京调控力度比中央更严

  北京市11个相关职能部门于21日联合发布了《关于贯彻国办发(2010)4号文件精神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个“北京版国十一条”要比中央的“国十一条”更严。

  《意见》要求,2010年各类政策性住房用地占全市住房供地的50%以上,新开工建设和收购各类政策性住房占全市住房新开工套数的50%以上。“也就是以后新增供应中,有一半都是政策性住房,这在香港都是经过20多年才做到的,因此,对商品房的打击会非常大。”韩世同表示。

  此外,在限外令和开发商房源公开上也要严很多。韩世同指出,“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3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严格按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公开对外销售。在广州目前最快也是5天。”

  上海易居中国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也有同样的看法,他指出,《意见》规定个人销售未满5年的普通住房时,要享受个人所得税按总额1%缴纳的优惠,必须符合营业税按全额缴纳的前提。

  趋势

  两会前后各地会相继出手

  一年一度的“两会”即将召开,而楼市必将成为今年“两会”讨论的热点。多数业内专家表示,在两会前后,各地方政府的调控细则将陆续跟风出台。

  韩世同对本报记者表示,最近地方政府肯定会连续出招的,“国十一条是在国家层面,地方政府落实细则是大势所趋。”

  实际上,自去年年底“国四条”、“国十一条”出台后,不少地方政府已经先后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去年年底以来,广州市加大了市场的调控力度,积极增加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对开发商囤地也出台了新的管理办法。”韩世同表示。

  此外,北京国土局暂停了8家发展商的拿地资格,上海在去年年底出台了“沪四条”,南宁更将成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试点。南京市也在近日将个人住房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由30万元降至20万元。

  影响

  3月“小阳春”或难以再现

  每年的3月份都是楼市的小阳春行情,2009年更为明显。

  著名房地产营销策划专家谢逸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政策影响逐渐消化后,2010年3月楼市非常有可能重现2009年3月楼市“小阳春”的旺盛景象。

  杨红旭也表示,“小阳春”几乎每年都有,“4月成交量反弹,4月还会,5月、6月能否持续就难说了。如果今年的小阳春反弹不高,则下半年形势就不乐观了。”

  不过,韩世同持相反的观点。“今年的小阳春可能不会出现。”他认为,“去年春节前楼市处于一个比较合理的价位,而今年1月广州十区一手住宅成交均价已达11577元/平方米,创下历史最高价位。此外,去年的政策基调是救市,今年就不同。”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北京部分涨幅过快的地区,房价或将面临盘整或者小幅下跌。

  财经微博

  关于楼价

  雪落板桥:看不出广州楼价有开始下降的迹象!一个证明就是,我感觉最近楼盘的垃圾短信明显少了,说明开发商还是不愁卖或不愿卖。

  吴巍:我住在一个高档小区的围墙外的一个出租屋里,但我明白,要翻过这堵围墙,可能要花上20年、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日照纱窗:我看现在就是一个博弈的过程,政府努力卖地平抑房价,开发商拿着地就是不开工,消费者握着钱也不出手,结果就是房价会企稳,至少不会很离谱地涨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