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公积金政策酝酿局部微调 首付比例上调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无锡公积金政策酝酿局部微调 首付比例上调二成
2010年02月24日 16:29 来源:江南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夫妻双方任何一方曾经办理过住房公积金贷款,在5年以内再购置住房的,不管是新房还是旧房,其首付比例将由原先的20%上调至40%。该意见目前尚未成文,只是初步确定,近日将上报市政府统一发布。”昨天,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王勋华透露,近期无锡的公积金政策可能进行局部微调。

  首付比例上调二成

  南京公积金政策近日全面收紧,“目前无锡公积金资金运行情况良好,暂时还没有南京那么紧张。”昨天上午,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含江阴、宜兴)的个贷率(贷款余额/归集余额)为86.37%,其中市区个贷率为87.14%。已处于高位运行,但相对于南京106.47%的个贷率尚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无锡公积金贷款立等可取,所以即使政策有调整,也只是局部微调。”

  “此次调整的内容与所针对的人群与南京的情况均有差异。”有关人员介绍,南京的新政内容是二次申贷公积金贷款的,不论是否结清都一律暂停办理,即采取“一刀切”的做法。而在无锡,该项业务仍在继续办理,只不过政策调整中所针对的人群不同,即有可能针对已经申请过公积金贷款的,在5年内再次申请的那部分人群。具体的调整细则是在其二次申贷的首付款比例上“做文章”,即有可能参照商业贷款的做法,将二次申贷的首付款比例由原先的20%上调至40%。

  之所以选择5年作为一道门槛,据说,主要考虑到经济适用房不满5年不能上市、新房在5年内上市其营业税不能减免等因素。

  购房成本增3万元

  对于尚未出台的无锡新政,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二次申贷公积金贷款的改善型购房者来说,提高首付比例并不对其产生多大影响。对于普通的城市拆迁户来讲,他们现在能拿到的拆迁补偿款还是较为可观的,因此其实质性的影响并不见得有多大。

  随后,记者请银行人士算了笔账,以一套总价在100万的房子为例,二次申贷公积金首付提高至40%之后,原先的20万元公积金贷款将转为商业贷款。按照目前多数银行实行的二套房贷基准利率算,购房人需增加3万多元的购房成本。

  据介绍,无锡公积金可贷额度依然不变,政策如调整,一般不会影响到首套购房者。现在在南京,个人可贷公积金最高额度为20万元,一对夫妻最高可贷40万元,且个人可贷数额跟其收入挂钩,并需保留一年的公积金余额。在无锡,个人和夫妻最高可贷额度依然不变,即个人最高可贷40万元,为南京的两倍。而且不管个人收入高低,只要进入公积金系统一样享受权利,只需保留不满百元的住房公积金余额。

  公积金扩面8万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保证无锡公积金“蓄水池”正常供给,市多个部门携手合作,及时掌握全市新建企业的公积金制度缴存情况,将职工人数较多、影响较大的企业列为制度扩面的重点对象。据了解,今年市区住房公积金要扩面8万人,这已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中。截至目前,全市(含江阴、宜兴)已有112万名职工开设了公积金账户。“目前公积金归集余额为120多亿。现在楼市不像去年那么大热了,依照这样的态势,预计今年整个上半年公积金资金都会相对宽裕。” (练维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