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正改进房价统计方法 或提房价定基指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马建堂:正改进房价统计方法 或提房价定基指数
2010年03月04日 08: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引发人们质疑的“去年我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这一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3月3日在京回应称,统计局正在调研改进房地产价格统计方法。但按照国际惯例,房价不会纳入CPI统计范畴。

  他介绍,统计局调研认为房地产价格统计方法在两方面需要改进:一是价格获取的方法和方式。过去房地产价格统计主要依靠房地产企业通报,将来在此基础上还要采取调查访问方式,以确保准确;二是改进数据发布利用方式。出现“1.5%”这一统计结果主要是因为将城市12个月数据合计计算,这样的统计方法虽然有利于衡量全年的平均变动、计算房地产业年度增加值,但将每月变动拉平,容易与社会公众当下感受不一致。要研究提出如同股指的房地产价格定基指数,避免月度平均数对数据差异的拉平,以比较真实反映价格的累积变动情况。

  此外,马建堂日前在深圳调研房地产价格统计工作时表示,目前房地产价格统计制度总体上是科学的,但数据采集和计算方式还有一些值得改进完善的地方。各级统计调查机构要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价格统计制度方法,不断改进房地产价格统计工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