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买房子还要看“防雷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青岛:买房子还要看“防雷证”
2010年03月04日 16:40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买房前,得看预售证;买房后要办房产证,可是有人知道这房子还有个“防雷证”吗?进入3月后,雷电将会增多,元宵节傍晚的雷声已经拉开了雷电“上演”的序幕。目前市内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但是购房者买房时很少有人去注意防雷设施是否齐全,所购房产是否通过了青岛气象防雷中心的检测验收。为了普及购房时的防雷知识,我们邀请到了青岛市气象防雷中心的副主任张英英为购房者“扫雷”。

  -真实事例雷电降临击昏老人

  2009年4月5日,即墨市通济街道办事处的一处老年公寓内遭受雷击,一位75岁的老人被震昏,所幸的是没有受到直接的雷电伤害。公寓的屋顶被击穿,门窗玻璃全部被雷电击碎,插座、灯具也都遭到了破坏,而这处老年公寓遭到雷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房屋本身没有任何防雷设施。

  据张副主任介绍,青岛地属丘陵地带,海洋性气候使得夏季空气湿润、雨量充沛,独特的地形及气候特征极易导致强对流天气的形成。每年3月至10月雷电灾害集中出现的时候,经常会有家用电器、高端设备被击毁的事故发生,严重威胁着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据不完全统计,这期间发生的平均雷电灾害至少有二三十起,而且随着气候的变化,雷电出现的时间越来越早。同时,城市建设中高层建筑明显增多智能化设备应用日益广泛,越高的建筑引来雷电灾害的几率也越大,加上一些建筑物本身“先天不足”,不少居民住宅区的电线杆上电源线 、电话线 、有线电视线路相互缠绕等,布局上不符合防雷规范要求,一旦遭遇雷击就有可能导致区域性、大面积的雷电灾害,轻则击坏电器,重则危及人命。

  -验明正身买房要看“防雷证”

  据了解,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从2000年起,新建、扩建、改建项目没有经过青岛气象主管机构防雷验收的建筑投入使用就是违法的了。据青岛市气象防雷中心的张副主任介绍,为了提高建筑的防雷水平,根据有关规范,气象部门会对建筑防雷图纸进行审核,并在工程竣工后对其防雷水平加以检测。记者了解到,本市2000年之后的新建建筑都要进行防雷竣工验收,达不到标准的必须进行整改。

  所以建议广大市民在购买房子的时候一定要检查《防雷竣工验收合格证》,拥有这一证件的项目在防雷方面就具备了最基础的防护措施。如何知道你购买的房子是否通过了防雷竣工验收呢?张副主任告诉记者,可以通过气象网查询(http://qdqx.qingdao.gov.cn/),只要是通过验收的项目全部都登录在册。

  目前大多数购房者买房子的时候都知道去查看五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但是很少有人会去关注所购房产的防雷性能到底怎么样,更绝少有人知道还有一个《防雷竣工验收合格证》。

  “希望广大购房者能够在日后的置业中注意一下楼房的防雷性能,增加居住的安全性。”张副主任提醒道。

  -相关链接 室内如何避雷

  随着春天的临近,雷电发生的几率会越来越高。在打雷时,身处室内的人同样不能掉以轻心,毕竟天灾无情。建议如下,希望能给读者带来一些帮助。

  1、打雷时,在室内不要看电视,不要接打电话,包括座机和手机,以免产生的雷电电磁脉冲给人员和设备造成伤害。

  2、不要触摸水管、暖气管,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更不要靠近窗户。

  3、如果不是特别需要,插头最好都拔下来,让家中断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