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房价非理性上涨 让"居者有其屋"不再是梦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抑制房价非理性上涨 让"居者有其屋"不再是梦想
2010年03月10日 10:3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今年“两会”上,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推荐官员看《蜗居》,西安市市长陈宝根直言不会对房价“掉以轻心”……让千千万万老百姓翘首以待的住房保障,是摆在任何一位地方政府“当家人”面前的现实问题。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市长张建国也在忙碌着,他正在让“居者有其屋”的梦想在济南“照进”现实。

  张建国的文件包里塞满了为今年“两会”准备的发言材料,从经济社会的改革发展到民生大事的改善保障,囊括了一个地方政府领导人抬头的远见和低头的惦念。这其中,最厚实的一份是关于济南市房地产及棚户区改造情况的介绍,在整整九页的发言稿里,处处透露出张建国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和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抑制房价非理性上涨

  2009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影响,房地产市场率先在一线城市回暖,下半年开始向二线城市快速传导。而济南市在去年承办了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和第七届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城市形象有了极大改善。大环境和小环境的同步改善使济南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量价齐升”的局面,特别是二手房的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分别出现了同比80.6%和107.4%的大幅增长。

  张建国评价济南的房地产市场虽然在去年下半年出现了部分楼盘供不应求的现象,但总体来说是相对健康和理性的。预计今年上半年会延续去年的上涨趋势,不过涨幅会有所趋缓,下半年谨慎看涨。

  “2010年,济南市将进一步改善房地产投资环境,遏制不合理收费,降低房地产开发成本,增大住房供应量,缓解供需矛盾。同时,加大市场监督力度,规范市场行为,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正确的舆论导向,培养市场参与各方守法诚信的氛围,避免房价大幅波动,抑制房价非理性上涨。”张建国说。

  保障性住房“应保尽保”

  棚户区改造是最让济南市民满意的民生工程之一,也因此成为张建国最为满意的政府工作之一。

  “棚户区改造是城市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对各级政府执行能力的重要检验。棚户区改造不能等同于常规的城市建设或旧城改造,政府有责任让城市弱势群体实现‘居者有其屋’。”张建国说。

  对城市的棚户区改造来说,资金是一个大问题。为破解融资难的困境,张建国想出了“政府主导,市场化棚改”的招儿,有了市场就不愁资金,政府托底机制也彻底改变了过多依靠开发商的被动局面。张建国把棚改的出发点定位到为群众谋福利上来,对位置不好的零星片区改造项目进行就近整合或与好地段项目捆绑,最大限度实现集中连片改造,以大带小,以丰补歉。此外,坚持依法拆迁、阳光拆迁,公正安置、公平回迁,让每一户棚户区居民都真正享受到符合规定的各项政策。

  截至2009年年底,济南市已启动36个集中片区和31个零星片区,动迁居民约5.1万户、15.3万人,拆迁建筑面积36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安置房210万平方米。2010年,济南市计划新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80万平方米、竣工70万平方米,基本完成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任务,在此基础上,把重点转向城中村和危旧简易楼改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