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用宅基地指标可换“特价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山东威海:用宅基地指标可换“特价楼”
2010年03月17日 10:20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喝的是自来水,用的是天然气,冬天还有暖气,这可比住平房强多了。”3月 15日,威海工业新区草庙子镇周家屯村的马永龙对记者说。

  今年 28岁的马永龙,用宅基地指标换了正棋花园一套 80平方米的“特价楼”,总价 12.2 万元,相当于市场价的一半左右,镇政府还奖励了1 万元。草庙子镇自推行“宅基地指标换特价楼”政策以来,已有616名农村青年住进了楼房。

  随着威海工业新区规模不断扩大,新区驻地草庙子镇的建设用地格外紧张。同时,农村男青年到法定结婚年龄后就要解决其住房用地。盖平房将占用大量土地,进一步加剧建设用地的紧张程度,而农村青年的住房问题却又不容回避。为了解决这一矛盾,2006 年起,草庙子镇在威海市率先推出了“宅基地指标换特价楼”政策。

  镇政府规划建设了集中居住小区——正棋花园,总建筑面积 42 万平方米,可集中容纳 4000户1 万多人,相当于全镇常住人口的 50% 。 考虑到农民的经济承受能力,住宅设计以中小户型为主,90 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占 80% 左右。 适婚青年可用宅基地指标换“特价楼”,售价在市场价的一半左右。为了提高农村青年的积极性,交付房款时,政府每套房子再奖励1万元。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成本的上涨,农村青年结婚自建一套平房的造价也在10 万元左右,而我们每套楼房的价格也就在10 万元左右。现在年轻人也大都不乐意在农村住平房了,因此,我们的这个政策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镇长陈培毅告诉记者。

  宅基地指标换“特价楼”,仨难题迎刃而解。一是解决了适龄青年的结婚住房问题。其次,节约了大量土地,缓解了建设用地短缺的难题。“按3000 名适婚青年来计算,如果是分散盖平房,用地需要 1000亩。若建设楼房,即便是加上配套设施和绿化面积,只用地 500 亩,节约率 50% 。此外,集中居住可以加快水、电、暖、天然气的配套速度,节省配套费用,提高居住质量。”分管建设的镇干部于志宁算了这样一笔账。此外,很多住进楼房的青年到附近企业上班,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问题。在今年用工困难的情况下,草庙子镇周边企业未现“用工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