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盘未获预售许可禁收定金 广州清查捂盘抬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盘未获预售许可禁收定金 广州清查捂盘抬价
2010年04月21日 11: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楼市调控重拳不断,有开发商拟延迟开盘避开调控风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剑指捂盘惜售等商品房预售“潜规则”。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将在“五一”前后进行全市预售楼盘大清查,重点查处捂盘行为。

  未获预售许可商品房不得排号

  由于相关部门打击捂盘的力度越来越大,很多业内人士也担心开发商会通过大幅提高房价等方式变相捂盘。据了解,有开发商正在酝酿调整开盘计划,希望通过延迟开盘回避近期的调控风头。

  在这样的背景下,《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加强商品住房预售行为监管。今后,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

  对于已经取得预售许可的,《通知》要求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对外公开销售或未将全部准售房源对外公开销售,以及故意采取畸高价格销售或通过签订虚假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等方式人为制造房源紧张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据了解,目前,一些楼盘开盘前都会采取各种销售策略吸引买家登记购房意向。在收取定金时,楼盘只给出一个大概的价格区间,或表示看市场情况定价,最终等到的开盘价格却比当初给出的价格区间高出几千元甚至更多。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日常均有进行市场巡查,严查楼盘各种哄抬房价行为,没有预售许可肯定不能收取任何定金或诚意金。

  据介绍,前不久,广州还查处了一家开发商违规收取诚意金,该开发商把几万元的诚意金都退回给购房人。

  楼盘涨价要向政府备案

  《通知》要求,楼盘预售许可的最低规模不得小于栋,不得分层、分单元办理预售许可。记者了解到,广州早已执行这项要求,目前楼盘申请预售的最小规模都是以栋为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首度提出了开发商变动房价要向政府备案。按照规定,开发商应当按照商品住房预售方案销售商品住房。预售方案主要包括项目基本情况、建设进度安排、预售房屋套数、面积预测及分摊情况、公共部位和公共设施的具体范围、预售价格及变动幅度、预售资金监管落实情况等。预售方案中主要内容发生变更的,应当报主管部门备案并公示。

  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研究房价变动备案制度的具体操作办法。初步设想在现有阳光家缘系统上,开发新的功能,楼盘价格发生变动可以及时反馈到这个系统。但他也表示,预售价格变动目前还不属于行政许可范畴,即房价涨和跌不需要政府批准,只是起到备案和公示的作用。

  捂盘惜售最重将被“亮红牌”

  《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将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并严格按照预售方案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严禁采取内部认购、雇人排队手段制造销售旺盛的虚假氛围。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此指出,如果开发商取得预售许可后10天还不开盘,检查人员会责令开发商立即开盘,如果还不按时开盘,开发商可能面临被取消预售资格的最严厉处罚。

  该负责人昨日指出,“五一”前后将对全市预售项目进行全面清查,重点查处捂盘行为,一旦发现违规操作将严厉查处。

  调控期住房质量问题频现广州将研究保证金制度

  专家表示,在房价飞涨的时候,大部分消费者对房屋质量的关注度都会明显降低,而一旦市场出现调整,消费者就会重新将关注点转移到对房屋质量的关注上。在2008年楼市回调时,就出现了许多购房者由于不满房屋质量而与开发商产生的退房纠纷。

  对此,《通知》要求强化预售商品住房质量保证机制,鼓励各地推行预售商品住房质量保证金制度。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品住房质量保证金制度值得探讨,下一步,广州相关部门将研究保证金交多少,交到哪里去、如何使用等实际操作层面的问题。

  《通知》还明确各地可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商品住房现售管理办法,鼓励和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现售商品住房。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一哄而上限定现房销售,可能会导致供应紧缺,进而抬升房价。因此,从广州楼市实际出发,暂时不会要求商品房现售。(记者郑佳欣 实习生傅有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