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落实“一房一价” 今后可售房源将明示售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杭州落实“一房一价” 今后可售房源将明示售价
2010年04月21日 14:4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次的楼市调控政策来得快且猛。国务院接连两个通知,话音未落,住建部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记者昨天从杭州房管局了解到,《通知》中的要求,杭州有的已经在做,有的正在做,其中包括“一房一价”。

  住建部的《通知》中涉及四项内容,每项又有四五个条款,表述复杂,但如果按照对楼市的影响大小来划分这些条款,其实可以分为三大类。

  一类是对市场供应量有影响的。主要有两条,包括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将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并严格按照预售方案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合理确定商品住房项目预售许可的最低规模和工程形象进度要求,预售许可的最低规模不得小于栋,不得分层、分单元办理预售许可。

  第二类是用来规范楼市交易秩序的。包括,“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以及严肃查处开发商各种人为制造房源紧张的行为。

  第三类则是对部分现行规定的再次重申。比如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照商品住房预售方案销售商品住房”,再比如要求加强商品住房竣工验收管理,积极推行质量分户验收制度。对房地产市场的直接影响不大。

  “其实杭州的很多现行规定都比住建部的要求更严格。”杭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通知》相比较,杭州市从2004年就开始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宅项目进行预告,预告期为3天。“对已在网上公布的可供预(销)售房源,购房者要求购买的,开发商不得拒绝。”

  细数下来,《通知》中对杭州楼市有直接影响的只有一条,即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后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之外,还要公开每套房屋价格。此前,“明码标价”一向由物价部门来监管。现在购房人登陆杭州透明售房网,点开某个楼盘的一套可售房源,可以看到的信息仅有该套房屋的建筑面积和建筑结构,并不包括售价。“我们是上周五接到通知要求‘一房一价’的,现在信息部门已经在开发程序,一旦通过测试马上就会执行,到时候新申领预售证的楼盘的所有可售房源价格都会上网公布,信息会更加透明。”杭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住建部的《通知》主要是为应对当前房源紧张局面,防止商品房预(销)售过程中的违规行为,从而达到加快房源供应、规范交易行为的目的。对杭州来说,或许缺少了一点新意,但至少,它让杭州透明售房系统中的公开信息又多了一项有效信息,我们不能指望《通知》一出,捂盘囤房、炒卖房号、内部认购……这些违规行为就能彻底被终结,但信息越公开、越透明,这个市场才有可能越规范。(记者 詹丽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