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调整土地出让金计收政策 地下建筑也要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调整土地出让金计收政策 地下建筑也要收
2010年05月15日 13: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前地下建筑不用算容积率,更不用缴纳出让金,而以后地下建筑也要计收土地出让金了。昨日广州市房管局公布广州将调整土地出让金计收政策,新的计收标准将于2010年7月1日起执行。新的计收政策旨在改变过去对历史上协议出让的土地补缴标准偏低,客观上诱导开发企业拿地后有调增规划容积率的冲动。房地产专家表示,根据新的计收政策,有的地块或将补缴地价增加数倍。

  据了解,新计收政策明确了按基准地价、公开出让成交价格、土地纯收益、年计收土地出让金等不同情形下的土地出让金计收方式,对不同历史时期、不同供地方式、不同用地主体的用地行为,做到政府土地收益标准的一致性和土地出让金计收政策的延续性,有利于确保国有土地出让收益,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一级土地市场秩序。

  比如,规划改用途和增容项目的补缴土地出让金标准,现行规定是按原出让合同约定价格标准计收,对于一些历史上协议出让的土地,补缴标准偏低,客观上诱导开发企业拿地后有调增规划容积率的冲动,此次新政策对此类情况一律按调增容积率时的基准地价计收,将有利于维护城市规划的稳定性,保证国家土地出让收益应收尽收。

  对番禺、花都原出让合同未明确规划条件的,结合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要求和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实际,对至今尚未开发建设、销售的商品房用地,按基准地价的平均容积率1.8作为原出让合同的基准容积率。

  在房地产市场中,不少楼盘都会出现多建面积的问题,有的通过规划部门提高容积率,增加建筑面积,有的把地块的用途改变,如住宅改成商业等,这就涉及补地价的情况。新计收办法的实施会给土地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对此,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新政策出台后开发商补地价的费用将大大增加。“以珠江新城为例,2003年以前地价最低才2380元/平方米,现在住宅和商业的地价已经高达1万元/平方米了,如果按新地价补偿,开发商补地价的成本会翻四五倍”。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只是补缴的地价部分。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表示,当前遗留下来的历史用地所占比重并不大,所以新计收办法并不会干扰当前的土地市场,“只会让市场更为公平,更为规范,也是地价水平发展到现在所必经的一个阶段。”(记者蒋悦飞 通讯员穗房宣)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