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罗生门 楼市股市双调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产税罗生门 楼市股市双调动
2010年05月26日 15:1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午,一条“下午上海细则出台,将宣布收房产税。 ”的消息在网络上飞速传播,消息称“三点左右新华社发布。 ”然而,截至昨日23时,该消息仍未发布。上海楼市细则出台再次“被爽约”。

  房产税罗生门

  上周国税总局公开表态地方对房产税征收范围没有解释权,而后发改委某研究人员人士称“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使得房地产调控的紧张气氛突然缓解,引发市场揣测楼市调控出现软着陆迹象,地产股连续两日强劲反弹。

  多家券商机构人士向记者坦言,房产税的消息对于地产股市场影响非常大。目前对地产调控的后续走向,仍然有许多不确定因素,除了房价是否会出现再次过快上涨的风险之外,此次发改委对后续地产调控政策动向的语焉不详,更令人担心,这就为未来政策的变数埋下伏笔,也是本轮反弹行情的最大隐患。

  而开发商们更是被忽悠得够呛。上海弘基企业集团副总裁高栋在微博上爆料称,前个星期,一开发商突然叫停旗下所有正在打桩的项目,静待新政细则出台,等半天等来了房产税三年免谈,大喜,通知全面恢复打桩,继续深挖洞,然后得知原来是不出房产税这事免谈,气急,晚上开会准备再次叫停,我相信施工队这会儿已经崩溃了。

  网络热传“上海细则”

  虽然上海楼市细则并未如外界传言一般出炉,但是从昨日中午开始,多条关于房产税将首先在上海开始征收的“权威人士消息”在网络上不胫而走。在新浪微博上关于上海房产税的消息更是多达6076条,众多消息将上海细则已经勾画得“栩栩如生”。

  网上热传的细则内容包括 “上海细则将主要包括二套房首付五成、贷款利率提高、第三套房停贷、外地人停贷等政策。第三套房贷停贷和对外地人停贷将是这个细则中影响最大的几个条款。上海房产税不对存量房征收,依照1998年的房产税暂行条例,将对人均面积超标的家庭征收。 ”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国十条”的出台被市场称为第一只靴子,期待中的第二只靴子就是房产税,一旦房产税出台,对“国十条”调控效果将有非常大的促进和巩固作用。而上海是目前唯一还没有公布细则的一线城市,又是最早传出房产税的消息,使得各界对于上海细则万分关注。

  截至昨日23时,上海细则网络版仍在不断更新中。最新两条消息为 “上海将在6月份推出房产税新政,将出台的是一个原则性的政策,具体实施可能还要推后。 ”和“应该在月底就会出来,因为国家会对4个试点城市一起推出。然后全国各地房价就都会下跌。 ”

  上海成为最后的标杆

  一个多月前开始的狂风骤雨般的房地产调控似乎正逐渐向和风细雨转变。继北京出台“严厉”的房产新政细则之后,上周五广州、重庆同日出台细则,加上早前的深圳,三地的细则都被冠上了“温和”的帽子,而重庆从高调宣称将开征“特别房产税”到“渝十条”的温和收场,更是被市场定位成楼市调控转折的样本。

  为何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中央楼市新政到了地方却威风大减,有业内专家向记者坦言,目前的经济对于房地产市场存在一定的依赖,而地方政府的GDP增长仍需要房地产的拉动,再加上现在的国际环境,倘若过于严厉,市场会进入极度萎缩,这不仅对未来楼市的发展不利,也会伤害到实体经济。

  “现在就只有上海一家没有出台细则了,其严格与否,是否会祭出房产税,势必会引起全国的关注。 ”沪上房地产分析师蔡为民向记者说道。而上海作为目前国内高房价的代表城市,又是去年获得高额土地出让金的城市,一举一动已经成为目前衡量“国十条”的最后标杆。张骏斓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