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楼市调控细则有望在6月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天津:楼市调控细则有望在6月出台
2010年05月26日 16:16 来源:城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调控房价的“新国十条”出台以来,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的地方细则陆续出台,除北京较为严厉外,其他地方细则相对温和。业内人士指出,此轮调控或将软着陆。尽管在一般情况下,软着陆有利于楼市健康发展,但在博弈气氛浓厚的当下,软着陆预期极有可能会削弱调控效果。昨日,多位专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当前政策效果不明显,那么中央极有可能继续出台调控政策。

  - 权威说法

  严控各地购房需求

  并非新政重点内容

  之所以深圳、广州等地细则被称温和,主要是因为深圳细则并未出现此前市场上一直流传的限购套数政策,而广州、重庆等城市也并未暂停第三套房贷。记者留意到,各地细则侧重点并不相同,重庆明确表示“正在积极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而广州则将重点定为通过多渠道增加住房建设用地供应规模,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加大力度完善城市周边区域公共服务配套等增加有效供给。

  昨日,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判断地方政府的细则是严厉还是温和,不能单纯地从其如何抑制购买需求方面判断。地方细则不一定非要严格控制购房需求,增加供给的措施也很重要,中央下一步的调控重点便是增加供给。”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则表示,尽管目前一些地方的细则迟迟不出台,但中央出台的政策已经比较严厉了。“如果‘新国十条’被切实执行,市场肯定会出现明显变化。”

  楼市调控不会减弱

  政策有望继续加码

  针对本轮调控可能软着陆的说法,李稻葵表示:目前做出判断为时尚早。“高房价局面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也就是楼市的病根还没除,舆论的压力、民众的抱怨、城市化进程受阻等依旧存在。在这种情况下,中央的担忧仍会持续——房价过高会让经济发展转型滞后。”李稻葵说,“大局没变,调控怎么可能就此收场?”

  对于一些人士提出的“遏制高房价并不是要房价下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高房价不调整,‘新国十条’出台有何意义?2009年全国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已涨到天花板,保持其不下降不可能。”在易宪容看来,2009年房价的上涨原因在于此前针对房地产市场的优惠政策。“既然房价可以通过政策快速飙升,自然也可以通过政策让其下跌。”

  在李稻葵看来,中央对楼市的调控不仅不会减弱,反而可能加码。“这种加码不是政策数量方面的加码,而是调控方向的变化。”李稻葵说,“目前控制房价的措施都是在需求方面,比如通过房贷政策来打击投机。下一步,估计中央政府的着力点会转向供给方,鼓励地方政府提供更多政策性住房,只有这么做才能走出楼市调控怪圈。一味控制需求逼房价下降,地价相应也会下降,从而让地方政府无法承受,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死胡同。”李稻葵表示,中央接下来的调控方向应该是给地方政府更大的自由度,让其开发政策性住房,以此作抵押融资、发债,在保持地方投资高涨局面的同时替代之前卖地起到的作用。

  在陈国强看来,后续是否出台其他政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的演变情况,特别是地方政府采取什么样的力度来执行中央要求,市场会不会向中央调控预期发展,“如果政策落实不理想,后续相关政策可能会陆续出台。”

  天津细则即将出台

  具体措施接近广州

  距离“新国十条”出台已过去一个多月,越来越多的地方已出台细则。昨日,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天津细则有望在6月出台。“目前出台的地方细则中,北京比较严厉,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北京新购买一套商品房,天津应该不会这么做。”在海宝地产董事总经理曹海滨看来,天津市的细则可能会接近广州。“这两个城市有共同点:GDP总量均位居全国前列,相对来讲都是以刚性需求为主。此外,广州的房价在南方地区并不是最高的,这一点和天津也比较像。”

  曹海滨认为,天津市的细则还会增加供给。“去年天津是全国唯一完成保障性住房供给目标的城市,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在全国位居前列。同时,今年天津市土地供给量也比较大,尽管从地批下来到盖房需要两年周期,但对市场也会起到非常大的平抑作用。”

  曹海滨表示,细则有必要明确对开发商的限制,严禁开发商以任何名目捂盘,比如必须以楼栋为单位来开盘,不能以门牌来开,更不能以排号方式来开,不允许保留等。同时,他呼吁业主也要适当降价。“今年房价不能再涨了,也不会再涨了,扛着只会让国家出台更严厉的政策,如加息等。”

  新闻链接

  部分地方调控细则一览

  北京:同一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暂停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根据北京市房屋权属交易系统中个人住房记录,实施差别化的信贷和税收政策,认房不认贷。

  青岛:对房地产企业开发一般商品房的计税毛利率由现行的15%调至20%;对房地产企业开发的非普通住宅(含别墅)和非住宅的土地增值税预征率由现行的1%调至2%;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住房贷款。

  深圳:严格执行国务院对购买不同套数住房家庭差别化信贷政策,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广州:严格执行国家各项房地产税收和金融政策;多渠道增加住房建设用地供应规模,调整供应结构和布局;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加大力度完善城市周边区域公共服务配套,合理引导住房消费;在房价过快增长势头得不到遏制的情况下,研究采取一定时期内限制购房套数等临时性措施;严厉查处哄抬房价,捂盘惜售、发布虚假广告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重庆:严格控制大套型住房建设用地;将高档住房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上调到2%;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交易契税按1%征收,住房交易手续费减半收取,高档住房交易契税按3%征收。(许佳 姚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