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税开征细则尚需明确 地产公司影响静待观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物业税开征细则尚需明确 地产公司影响静待观察
2009年05月27日 08:4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物业税的开征对房地产公司而言不会产生直接的影响,但会在需求方面产生影响。”国都证券分析师邹文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对投资性和投机性行为会起到一定的作用。而从定量方面来看,关键还是要看怎么征收,征收的量是多少。

  他说,关于开征物业税的说法也已经有好几年时间了,在目前经济还没有明朗的情况下,不会对投资性需求有所抑制,现阶段不一定有太大的力度。

  国信证券认为,“研究开征物业税”短期对人们心理产生影响,长期看将改变房地产运行轨迹。虽然物业税短期难真正推出来,但从国务院层面发文要求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研究物业税相关问题、适时开征物业税。这与前几年专家学者建议在中国开征物业税完全不同,这次是真的“狼来了”。

  对于“开征物业税”,记者致电的几家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普遍表示“影响可能会有,但不会不大”。招商地产(000024)证券业务部习先生对记者表示,关键还是看具体细则,“在细则还没出来之前,也不好做出判断。”

  “此前有消息说要根据面积来征收,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就会加大我们的销售难度,但在细则没出来之前,我们也不好做出判断。”云南城投(600239)证券部的郭先生对记者如是说。

  此外,一位一再对记者表示不要透露公司名称的上市公司证券部工资人员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指出“细节不确定,还无法判断该政策对楼市的具体影响”。该人士还同时对“开征物业税”的做法表示认可,因为这样相对来说多少能抑制对房地产的炒作,有利于房地产行业回归理性。同时,开征物业税还将削弱房地产“投资品”属性,有利于平抑房价、改变人们心理预期、合理引导房地产消费。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我国开征物业税,大家关心的可能会是土地出让金是否会减少,流转环节的营业税是否会取消等,在这些细节尚未确定之前,就无法判断对楼市的具体影响。从房价上看,该政策对楼市的影响还是“利空”的,但从减少房屋空置率、提高城市可持续性发展方面来讲,应该是利好的。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是开征物业税的合适时机。因为目前政府救市的措施已经有点过头,房价又涨起来了,政府应该促进成交量的提升,而不是让房价再往上升。当前房价虚高已成公认事实,如果长期听之任之,将产生更多隐患,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造成房价暴跌,付出的代价更高,还不如从一开始就做好制度规范。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