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大势所趋 今年合适开征物业税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大势所趋 今年合适开征物业税吗
2009年05月27日 14: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在开征物业税前加了“研究”二字,但是,多数人和社会舆论都认为今年将要开征物业税。笔者认为,无论今年是否征收,无论如何征收物业税都是大势所趋,开征是迟早的事情。在国际上,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国家都征收了物业税,物业税对于国家财力的贡献和调控住房市场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笔者认为,今年中国内地是否要开征物业税,必须权衡几个因素。

  首先是时机把握是否得当?当前,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中挣扎。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财政手段——税收,在此时应该是以减税为主。房地产市场的高房价虽还是主要问题,但是,去年以来,确实出现了交易量萎缩、存量房大量增加的状况,此时的高房价是开发商死扛着的,而不是真实的供求关系决定的。房地产市场毕竟对经济增长具有一定的贡献率,对任何行业包括住房市场,如果没有清理之前的各种税费就增加税收,肯定会对经济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特别是在保增长大局前提下。

  当前,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家的税收在下降,而且,为了应对这场危机,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刺激政策,正是需要花钱的紧要关口,必须权衡开征物业税与调整各种税费对国家的财政收入是否会造成大的影响?退一步说,在金融危机中,部分民众的收入肯定受到影响,在扩大内需拉动经济的前提下,如果确实今年开征,那必须明确征收的目的,应该以不增加普通百姓的负担为原则。

  其次,征管的基础工作是否做好,征管付出的人力物力财力成本由谁负担?我国是税收收入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但也是全球税收成本最高的国家之一。有数据显示,按1992年的年报统计,美国的税收征收成本占税收收入总额的0.58%,日本为1.13%,而据有关专家透露,估算中国这一指标近年来已接近8%。而开征物业税还需要做许多基础性工作,一些难点问题必须经过充分调研、评估和论证。征收物业税前,要摸清每个人的房产情况,前期准备工作量很大,征管难度也很大。这是一个涉及城乡,牵扯千家万户的浩大工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些财力如何分担?并且千家万户的物业都在变动之中,这种摸底调查将会成为经常性工作。而农村居民的大量物业如何征税也是一个难题。所以,必须权衡征管工作投入的成本费用与征得的物业税本身的得失,衡量物业税征管成本率。

  此外,地方政府是否积极主动配合是另一个难点问题。据悉,去年财政部曾与多个省市商讨实行物业税征收,但均遭拒绝。地方政府主要是担心对吸引外来投资产生冲击,同时影响地方短期财政收入和GDP的增长。

  因此,开征物业税应该是循序渐进。(余丰慧)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