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议小产权房:回避不是长久之计 需分而治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再议小产权房:回避不是长久之计 需分而治之
2009年06月01日 07: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市近日通过《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其中规定,违法建筑除未申报的外,符合确认条件的可办理初始登记,依法核发房产证。这标志着深圳小产权房可在全国拿到首个“准生证”。(5月31日《重庆晚报》)

  深圳拟首推小产权房“准生证”,使之取得合法地位,这体现决策者的胆魄和智慧。此前,各地对于“小产权房”是否合法,准不准予出售,一直争论不休,但在这种相持状态中,小产权房快速发展起来。现在深圳市不回避矛盾,愿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具有积极的探索意义。

  小产权房已是一种客观存在,回避不是长久之计。给小产权房“准生证”,能够增加土地供应渠道,降低房地产成本,使得更多的城乡居民买得起房。小产权房的开发,加速了农村土地的商品化,居住集中化,也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如果使其合法化,可以使农民充分享受到土地商品化带来的收益,有利于打破城乡界限,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形成城乡经济一体化。

  当然,小产权房无序发展,其弊端也显而易见。特别是其低廉的价格和巨大的市场吸引力,已对城市商品房市场形成巨大冲击。

  治理无序发展的小产权房,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分化瓦解,分而治之。深圳将违法建筑未申报的排除在外,缩小了范围,只准符合确认条件的办理初始登记,进而依法核发房产证,这样重心突出。因为符合确认条件的,此前可能已经得到有关方面的默许或批准。深圳小产权房已有35万栋以上,总建筑面积高达约1.2亿平方米,占到全市住房总量的49%。只有承认“合法”的,拆除非法的,遏制在建的,小产权房才能逐步走向规范。

  不过,在即将给“合法”的小产权房登记发证前夕,一些村镇加班抢建统建楼,这种倾向值得高度关注。怎样治理现有的小产权房,怎样让未建小产权房的民众满意,都需要高度灵活的政治智慧和经济手段。(张永琪)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