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金比例下调 利好地产股或成上涨龙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资本金比例下调 利好地产股或成上涨龙头
2009年06月01日 09:22 来源:华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2月5日,地产股走势强劲,沪指本周大涨7.88%。当日,沪指报2018.66点涨17.15点,成交826.8亿;深成指报7279.15点涨148.22点,成交411.1亿。 中新社发 张 斌 摄

  资本金比例下调给房地产业带来的效果目前还不太明显,但已经给地产股带来利好

  日前,国务院下发《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通知》,其中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降为20%。

  这一政策给房地产业带来的效果目前还不太明显,但却给地产股的走势带来一定变化。

  门槛降低 资金流动性加强

  沈阳市房地产开发协会会长赵昱昨日表示,目前对于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资金的确是一个比较大的难题,而降低资本金比例将有助于提高资金的流动性。

  他举例说,以前开发一个盘,开发商手里必须得有350万,而现在只需要200万,而钱比较充裕的开发商,再多开发一个楼盘都可以。

  赵昱认为,资本金比例下调将使房地产开发的门槛降低,可能会带来新一轮的房地产投资高潮,对一二级城市来说,都将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沈阳建筑大学经济系主任杨兆宇认为,这一政策是否会带来房价下跌尚难以判断,但对房地产市场是一个调节,将使市场供给增加,因此未来房价有下降的趋势。

  可能观望 政策效果难预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表示,资本金比例下调只是国家为了应对当前经济形势采取的一种调控手段,其中涉及到了房地产。而房地产市场萎靡不振也不是通过降低门槛能解决的,最终还得是房价调整了,地产市场才能真正受影响。

  长城证券分析师田野则认为,此次国家对房地产采取的资本金调整比例较大,延续了国家一直以来对房地产业扶持的原则。目前对于一些大的开发商来说,可能资金不是很大的问题,受这一政策的影响也相对较小,但对于一些中小开发商来说,资本金比例下调将起到比较大的作用。

  不过,这一政策的效果目前还难以预见,最主要的是市场的观望气氛会很浓,因为如果房地产市场自身难有起色,单靠资本金比例的下调难以力挽狂澜。

  痛苦减少 地产股或成龙头

  虽然对这一政策实际带来的效果估计比较保守,但田野认为房地产资本金比例下调在股市上是一个好消息,而且从之前地产股的表现上看,市场已经对这一消息有提前反应。

  他表示,目前由于大盘有调整的迹象,因此短线建议投资者不要进行关注,但调整过后,可以考虑持有地产类股票。

  “资本金比例下调只是一个由头,”田野表示,从上半年基金建仓品种来看,地产类股票所占比重也比较大,尤其是一些大基金布局地产股的不在少数,“地产股现在是痛苦减少型行业,整体估值也比较合理,进入到了投资价值区域。”

  田野表示,地产股很有可能成为下半年的热点,不排除成为上涨龙头的可能。

  对于这一观点,诚浩证券宁山路营业部经理雷亮则持保守态度,他表示今年前几个月房地产的数据比较好,从需求上看是2008年需求的一个释放,后面会怎样很难说,从地产股本身来说,已经有所上涨,在未来业绩难有保障的前提下,地产股后劲不被看好,从短线来看,也缺少向上冲击的能力。

  他提醒投资者,单纯的下调资本金比例对地产股难以构成重大利好,投资者在选股时仍然要结合多方面,避免单纯追消息。

  游乐项目之

  旋转木马

  就像坐旋转木马有上有下一样,板块风水也轮流转,地产、基建板块有望迎来利好。

  基建类股票有望再迎春

  在《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通知》中,城市轨道交通、煤炭、机场等项目资本金比例也不同程度下调。

  诚浩证券沈阳宁山路营业部经理雷亮认为,国家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已经不是第一次,只是这次更加明确了,而且调整的幅度比较大,下调的一些项目也显示了国家加大投资的决心。

  雷亮表示,其实之前的4万亿投资参与更多的是国有资本,但后来国家提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这次调整资本金比例更是为民间资本投资诸如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提供了可操作的途径,而民间资本参与这些领域的热情也一直很高。

  “其实,这也是一种变相的投资。”雷亮说,现在来看,资本金比例下调对于基建行业影响较大,相应的股票也会有所表现。

  他认为,可以回顾一下去年11月份的行情,当时掀起行情的基建等4万亿投资的题材如今已经进入了盘整期,有向上的欲望,而借助这一政策,4万亿投资题材尤其是基建类股票有望再次发力,迎来新一轮的春天。

  对于上调了资本金比例的“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行业来说,雷亮认为,这类股票本身在市场上就已经属于边缘类品种,而且目前市场对政策的反应是调好不调坏,因此相关的股票不会有太大的波动。(王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